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华为元图工坊联合伙伴共创智能矿山应用,为煤炭企业注入新动能

日期:2024-03-20    来源:华为智能矿山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0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智能矿山 智能煤矿 煤炭企业

3月14-15日,以"因聚而生 数智有为"为主题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深圳隆重举行,大会期间,华为与多家矿山伙伴共同展示了基于“元图工坊”数字孪生使能平台的创新应用成果。这些应用涵盖了矿山生产、安全监控、设备管理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元图工坊”在提升矿山生产效率、保障生产安全、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显著优势。

元图工坊“破局”智能矿山发展瓶颈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矿山生产场景中的智能化应用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矿山企业也面临着信息化系统和数据增多、数据价值难以释放,以及新技术如何有效协同联动、提效增安等多重挑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智能矿山发展的瓶颈。

元图工坊是华为自研的数字孪生使能平台,融合数字孪生、3D时空分析、流程自动化、智能决策算法等新技术,可支撑伙伴快速构建灵活可编排、数据驱动的智能矿山应用。

在实践中,元图工坊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解决方案已经帮助众多矿山企业实现了智能化升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点开花:携手合作伙伴为矿山注入新活力

仅2023年下半年,就有30余家煤炭企业选择基于元图工坊打造综合管控平台。

元图工坊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深入各地矿区,实地交流调研、积极参与多家煤矿企业的智能综合管控平台建设。

伙伴们基于元图工坊的强大功能,进行了综管应用的设计和编排开发。元图工坊的数字孪生技术和3D时空分析能力,为应用提供了直观、真实的3D效果,使得管理人员能够更清晰、更准确地掌握矿山的生产运营情况。同时,元图工坊的微服务框架和零码编排能力,极大地简化了应用开发工作。据统计,系统上线时间缩短了30%,同时支持集团(1)-矿端(N)两级部署,通过融合集成工控DCS模块做到综管系统的“可管可控”。

伙伴大会现场,中煤智能、金能科技、易宝软件和北路智控,共同展示了他们在智能矿山综合管控领域的创新方案,为矿山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款价值应用亮相:开启智能矿山新篇章

大会同期,元图工坊与多方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四款矿山价值应用首次亮相,展示了元图工坊在智能矿山建设领域的强大创新实力和应用前景。

一是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发的煤矿瓦斯抽采达标动态评价系统。基于元图工坊的流程应用编排能力和3D可视化引擎,结合矿大的瓦斯抽采达标国家标准和抽采时序预测模型,构建瓦斯抽采达标动态评价系统,提升效率和准确性,并通过实时监测数据收集,做到实时更新评价报告,指导煤矿安全生产。

二是与西安灵软联合研发的矿井水害智能监控与淹没仿真分析系统。基于元图工坊平台,结合灵软的最优路径规划算法、透水仿真模拟算法,实现了巷道三维快速建模、透水淹没仿真、最优疏散路线规划,对灾害防治、应急救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与智兀科技联合研发的全场景激光扫描智能盘煤系统。通过使用激光扫描仪扫描煤堆表面,获取煤堆的三维点云数据,构建煤堆三维数字孪生模型,并利用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10分钟即可完成煤棚体积精准评估,偏差<5%;远程盘煤,无需现场人工测量,安全高效。

四是与山东科大科技联合研发的设备智能化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系统。基于元图工坊数字孪生平台,创建设备在线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系统,对工业设备进行24小时在线状态监测,巡检效率高、异常提前预警、故障深度分析,提高了设备资产利用率,降低检修费用,确保设备可靠稳定运行,生产不间断。

2024年元图工坊将继续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新增20+联创应用。这些应用将围绕矿山“提效增安”的业务目标,涵盖生产优化、安全监控、设备管理、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这些应用将进一步提升矿山的智能化水平,助力煤矿企业实现更加高效、智能、可持续的生产管理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