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正中煤业张完牛检修班组:这个班组,牛!

日期:2024-03-22    来源:山西焦煤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矿安全 安全生产

汾西矿业正中煤业张完牛检修班组:2023年度山西焦煤模范班组

“张完牛检修班组在我们队负责设备保养与检修,急难险重他们班都冲在最前面,设备的疑难杂症他们都能及时处理,有效保证了设备开机率。”汾西矿业正中煤业综采队队长张晓峰赞许道。提起张完牛检修班,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认为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2023年,他们班组全年零工伤、零事故,所在1203-2工作面设备完好率达100%,开机率达68%以上,未发生过设备重大事故,在各类检查中机电专业未检查出重大隐患,被山西焦煤授予模范班组称号。

知行合一保安全

事故不难防,重在守规章。作为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张完牛检修班组特别注重导向意识。“我们队部里把2023年发生过的各种煤矿安全事故警示案例都打印出来、张贴上墙,我时常带头读,让大家更好地消化吸收设备管理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张完牛说道。

此外,张完牛检修班组通过开展班组岗位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拼、“五述”管理等活动充分激发班内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干事创业热情,促使员工学习掌握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规章制度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切实把理念、制度当成钢规铁纪来执行,不断将学标准、守规矩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力出一孔破难题

2023年4月份,张完牛检修班组遇到了难题。他们所在的1203-2工作面作业条件复杂,巷道和切眼顶板压力大,断层、构造带繁多,矿压显现明显,巷道顶板下沉、底鼓严重,煤壁片帮、巷道变形,导致破碎机护罩与对轮挤压抱死,工作面支架出现倒架、咬架情况,转载机等辅助运输系统无法拉移,860米长的顺槽有500多米因巷道变形导致巷道高度不够,严重威胁安全生产。

张完牛说:“500米巷道处采高只有1.6米,工人们都得戴上护膝护具爬着进工作面,人员行走很不方便,即便这样,我们班组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克服一切阻碍也要完成设备检修任务,服务好生产。”张完牛带领班组弟兄们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处理好这些问题,为生产班创造安全生产条件。“那段时间,只要上班,每个机子上的人都抓紧时间检修,之后就主动到转载机前方攉顺槽。大家就这么一镐一镐、一锹一锹,硬是将500米的顺槽攉了出来。”检修班老师傅宋立青说。

精益算账降成本

张完牛检修班组人人讲精益、事事求精益,在精益管理考核、技术创新、修旧利废上深挖内潜、降本增效,最大限度将废旧物资吃干榨尽,减少设备资金投入,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支出。

张完牛检修班组按照上级精益化管理要求,结合工作面实际情况,精打细算、精心组织,通过提高设备检修质量,加强设备配件的使用管理,积极同队领导和技术员沟通,制定了1203-2工作面精益化管理考核办法。此举有效促进了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效率,降低了设备故障率。针对在断层变坡点处皮带易漏煤、绷至顶板易划伤皮带的问题,该班组从多方面入手找原因、想办法,设计加工安装了抬高架、顶压辊等装置,有效解决了皮带下窜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巷道清理工的劳动强度。同时,该班组还组织员工进行日常材料管理和回收复用,助其“重获新生”、再次“上岗”。比如,将90%的鱼尾螺栓和道钉回收复用,一年能节约近4万元;将巷道内的2000多根道木回收,移交其他队组重复使用,一年能节约21万余元。

互帮互助促团结

张完牛检修班组有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员工,他们之间互相理解、彼此提醒,建立了真挚的同事情、朋友谊。

工作中,张完牛检修班组的老师傅们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毫无保留地将本领倾囊相授给新员工。“我是班组的一名电工,刚来的时候,我跟张班长学习。张班长为人随和,平常在干活的过程中,一边教我怎么干,一边给我讲标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现在可以独当一面了。”张完牛检修班组员工杨斌回想起跟张班长学习的日子,由衷地感激道。

生活上,班组员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互相关照。赵德晟是去年从综掘队抽调到综采队的一名员工,由于他性格内向,起初进入检修班时显得比较拘谨。张完牛和工友们得知他的情况后,都积极主动地和他交谈。时间一长,他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连老师傅也开始打趣他:“终身大事有着落了吗?给你物色一个吧?”“好啊……”在这样一来二去的对话中,赵德晟感受到了班组兄弟的铁汉柔情,他也逐渐融入了集体,适应了岗位,张完牛检修班组也越来越融洽。

“新的一年,正中煤业将继续带领全体员工践行‘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的核心价值观,以张完牛检修班组为标杆,强化班组建设,提高员工凝聚力,认真落实好山西焦煤‘10336’工作路径和汾西矿业‘013359’工作思路,在安全的前提下,抓好生产组织,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正中煤业生产副经理高翔信心十足地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