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2027年底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日期:2024-03-22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2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煤矿开采 山西煤矿

3月21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西巩固拓展煤炭主产区优势,推进煤矿数字化转型,2027年底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山西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大成果,有力支撑了全省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显著改善。煤炭智能绿色水平大幅提升,累计建成118座智能化煤矿,布局30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先进产能占比81%。

日前发布的《山西省落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空气质量改善。“我们将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打造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杜青表示。

除了推进煤矿数字化转型之外,山西还将全面实施“三改联动”,淘汰落后小机组,加快煤电项目“上大压小”。持续推动风电光伏集中式做大做强、分布式做优做精,挖掘煤层气资源禀赋新潜力,统筹推进新型能源开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大力培育能源消费新模式。在“控制”消费方面,严格落实新建、改扩建用煤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或等量替代;在“降低”消费方面,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把节能降耗作为减污降碳的源头措施,加大节能改造和余热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在替代“消费”方面,提高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终端电气化水平,健全清洁取暖长效机制,建立以热电联产为主导,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相结合的多能互补供暖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