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陕钢龙钢公司:责任与坚守 在检修一线闪光

日期:2024-03-22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张洁 许卫萍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2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钢铁企业 陕钢龙钢公司

近日,随着4#高炉顺利送风,标志着历经74天12小时30分的系统检修圆满完成,为陕钢集团龙钢公司打赢十大硬仗提供保障,彰显了钢铁担当。回顾检修现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汗水书写担当,用步伐丈量执着,用忙碌彰显责任。他们不畏艰辛、冲锋一线,充分发挥着钢铁人“埋头苦干、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红黄蓝”坚守一线齐奋斗

2023年12月8日随着4#高炉休风结束,正式拉开检修序幕。此次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自主承担检修项目共138项,项目多、范围广、施工难度大。随着气温愈来愈低,更增大了检修的困难,阵阵寒意侵袭着现场作业人员,却丝毫没有影响检修进度。所有参检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持续作战,现场如火如荼的工作画面让人振奋不已。

这不,几名检修人员正在进行冷却壁水管更换作业。“安装一定要注意细节,水管道内部杂物要盯控到位。”设备科副科长高社刚认真检查每一个冷却壁水管内部。“管道内部无杂物……好,可以进行焊接了……”看水专业组长程建红查看水管内部情况。“大家注意下方水管道位置,安全带一定要高挂低用……”安全员薛晓勇反复提醒在场参检人员。此刻,红帽子、黄帽子、蓝帽子汇聚在一起,他们有的站在平台上,有的坐在脚手架上,有的伏在冷却壁水管前,但,没有人喊苦叫累。寒冬之中,他们干得那么“火热”。

“冷却壁水管更换,一定要注意安全,交叉作业要防止焊花伤到人……”在冷却壁更换现场,龙钢公司炼铁厂设备副厂长韩荣辉正在叮嘱参检人员。自检修一开始,作为此次检修的主帅韩荣辉就穿梭在炉台和炉顶之间,盯控检修细节,查看检修进度、督导检修质量,每天20000多步的微信运动步数基本已成为常态,饿了掏出一桶泡面抵饥,困了就在工房打会盹……就这样,他与所有参检人员同吃同住、日夜鏖战,坚持了74天。“大家再加把劲,速度再快点,我们争取今天完成热风管更换。”他一边监督现场安全,一边给大家鼓劲。

“上与下”沟通到位保安全

“冬寒四处凉,冰厚树成霜。”38米平台拆卸布料器溜槽项目检修现场,冰冷的雨雪夹杂着凛冽的寒风,落在参检人员的额头上,灌进衣领里……顺着溜槽缝隙,笔者看到4#高炉设备主管鱼鹏身上的工作服被全部打湿,但,他全然不顾,依然手持遥控,紧紧盯着布料器溜槽的旋转角度在认真作业。

4#高炉布料器溜槽更换项目是该单位推行“操检合一”以来,外委转内协自主承担的项目之一。“再往下降一点……好……再向左转一点。”鱼鹏主动请缨与参检人员共同完成拆除布料器溜槽作业。“倒链准备完成……”维修班长王炜冰与鱼鹏配合默契。

“大家先不要着急,我先进去看下耳轴的对准角度……”鱼鹏从上料班长张军喜手上接过煤气报警器,边说边进入炉内。“里面氧气浓度21%,煤气浓度≤2PPM,符合作业要求,准备交替作业。”听到指令后,钳工班班长薛聪进入溜槽里,两人协同展开布料器溜槽拆除作业。

“溜槽倾角到70度……注意拆卸的旋转角度……”在检修现场,负责布料器溜槽更换项目的高社刚正与下方人员进行沟通,以确保检修安全。此次拆卸布料器溜槽虽然任务紧凑,环境复杂,但是所有人都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谨慎作业。他们干得热火朝天,早已忘记了什么是寒冷。

“肩并肩”齐心协力把活干

“请递一下敲渣锤……”看着即将焊接饱满的焊缝,外协单位焊工李东阳在离平台60厘米的冷却壁管道下,平躺着进行焊缝仰焊作业。

仰焊对于焊工而言,绝对是一项“超技能”。而李东阳却将这项“超技能”演绎得精彩绝伦。只见,他双眼紧盯缝隙,找准焊枪倾斜的最佳位置,开始焊接,飞溅的焊花透过护目镜越发灿烂……为节省时间,这样的仰焊姿势,他一坚持就是1个小时。“一定要确保焊接质量,纹路不能断……”公司安全监护人员程铁汉叮嘱道。

此次检修,本着“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的理念,无论是公司干部职工还是外协单位人员,大家团结“作战”、齐心协力,有的抬架子,有的拿支撑腿,有的监护安全……都在为迅速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把手上的活都盯紧,5段7块冷却壁更换任务马上完成……”外协工队负责人张勇边盯细节边为参检人员加油打气。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前3天,高质量完成154块冷却壁更换、3000多米水管、8000多道冷却壁水管及护帽焊缝处理、炉身冷却壁试水等检修项目。

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不平凡的奋斗者。在4#高炉检修现场,这样的奋斗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付出、艰苦奋斗,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责任和坚守打赢了这场“硬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