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块煤的“智能之旅”

日期:2024-03-28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作者:陈鑫 侯霖 史芳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8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晋能控股 煤炭运输

一块煤,从数百米深的井下开采出来,经运输系统送往地面,进入选煤厂进行洗选加工,在赵庄煤业,这条开采、运输、洗选加工生产链条的“智”变正悄然发生。

赵庄煤业锚定“建设智慧矿山、发展智能化开采”目标,持续稳步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项目,使矿井生产各环节更加智能、安全、高效。

更智能,“点点鼠标就能操控设备”

“皮带准备开启,请现场作业人员和皮带保持安全距离……”在赵庄煤业井下掘进皮带巷,空旷的巷道中回响着皮带机司机刘帅发出的信号。与以往守在现场操控设备不同,此时的他正坐在地面调度指挥大厅的操控台前,轻点鼠标,远距离控制皮带启停。

操作地点由井下转为井上,看似只是地理空间的挪移,背后却是生产方式的变革。

走进赵庄煤业调度指挥大厅,只见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井下采掘、运输等生产环节情况。在大厅中央的工作台上,4台显示器摆成1排,显示着井下各主运皮带的运行情况。

“以前,井下所有皮带全部为分部、定点启动,需要各队组安排专人负责皮带启停、巡检。以我负责的15条主运皮带为例,需要十多名井下司机才能完成。如今,我和同事2个人就能轻松搞定。”刘帅自豪地说。

为解决传统皮带管理机器设备多、管理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赵庄煤业从推进矿山智能化、自动化建设入手,引进皮带集控系统,实现皮带集中控制和远距离操作。

“皮带集控系统具备语音通话功能,地面的调度指挥人员可随时同井下通话,及时掌握现场信息,并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井下皮带的运转情况,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赵庄煤业信息管理部信息化组负责人丁仁发介绍。

效率的提升不只体现在皮带机上,如今的赵庄煤业,井下变电所、中央水泵房、盘区水泵房、架空乘人装置均实现无人值守、少人巡视,“点点鼠标就能操控设备”已不是梦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应用智能化技术,全力实现井下掘进工作面皮带和水仓全部无人值守的目标,以更加智能的操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丁仁发介绍。

更安全,“无需入井,现场情况也能一览无余”

智能化矿山建设不仅体现着对效率的不懈追求,也体现着对安全的高度重视。

在赵庄煤业矿压技术管理部监控室,矿压数据监测工张妮妮不时点击监控屏幕中的数字和图样。无需乘车抵达现场,也不用手持仪器逐一测量,张妮妮坐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掌握井下矿压信息。

确保矿井压力监测准确高效,及时掌握矿山岩体应力的变化情况,对保障矿井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赵庄煤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引进无线传输器,实现24小时不间断精准监测矿压、顶板等数据。此外,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电脑、智能移动终端等设备,实时查看工作面支架支撑压力、顶板压力、巷道压力等数据,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井下作业安全。

“以前,监测矿压数据只能依靠技术人员进入工作面,一个地点一个地点测量,不仅工作量大,获取的数据也存在滞后性。现在有了矿压在线监测系统,无需入井,现场情况也能一览无余。”张妮妮说道。

在赵庄煤业,像这样“聪明”的设备不在少数。成套智能综采设备应用了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形成“一键启动设备、点击鼠标采煤”的智能化生产模式;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煤矿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管理信息、地测微震监测、地测水文预警、瓦斯预警、矿井通风监测及决策、污水处理厂和选煤厂自动化控制等系统相继投入使用,为矿井安全生产和业务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更高效,“为矿井架起信息传输‘高速路’”

不论是追求“点点鼠标就能操控设备”的便捷,还是实现“无需入井,现场情况也能一览无余”的安全,都离不开一个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系统。

随着赵庄煤业智能化矿山建设进程加快,原有千兆环网系统已难以满足矿井需求。为打通信息传输“堵点”,提升数据传输速度,赵庄煤业在地面机房、井下固定硐室等地安装核心汇聚万兆交换机、矿用隔爆型万兆交换机等设备,逐步建成万兆工业主干环形网,形成“万兆主干、千兆汇聚、百兆到桌面”的工业网络架构,速度提升了近10倍。

“万兆环网系统搭建完成后,在提高数据传输效率的同时,还得益于系统良好的兼容性和互联互通性,实现了多个自动化子系统的接入,为矿井架起信息传输‘高速路’。”赵庄煤业信息管理部部长李江斌介绍。

提高信息传输速度只是第一步,万兆工业环网建成后,赵庄煤业面临着35项信息化子系统业务应用集成整合程度不高的问题。为了将原来独立建设、分散管理的子系统整合起来,实现互联互通、统一管理,赵庄煤业积极构建超融合架构,借助超融合框架高性能、高可靠性、弹性扩展及伸缩、简化基础架构管理的优点,实现通过一个界面进行资源分配、运维监控等操作,有效提高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超融合架构在煤矿现代化数据中心的应用实践”项目成功获得2023年山西煤炭企业管理创新优秀成果特等奖。

目前,赵庄煤业已成功将8个业务系统纳入超融合管理平台,数据中心运行效率大幅提升。下一步,该公司将以超融合架构平台为抓手,逐步实现对“采、掘、机、运、通”各主要生产环节的实时信息综合集成、联动控制,进一步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