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福建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日期:2024-03-28    来源:福建省工信厅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8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市场 花田初遇 碳排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障,也是制造业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

福建省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绿色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福建省钢铁行业绿色化、低碳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确保行业实现碳达峰,福建省工信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并印发了《福建省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方案》目标“十四五”期间,行业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行业碳达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到2025年,吨钢综合能耗和碳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全省钢铁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占比超过30%,电炉钢产能占全省钢产能比重20%以上,行业节能降碳效果显著。

“十五五”期间,能源利用效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基本健全,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2030年前实现行业碳达峰目标。

《方案》部署严禁违规新增钢铁产能、全面推动绿色布局、深入推进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强低碳创新发展能力等六项重点任务。

要求严格执行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和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有关规定,坚决遏制钢铁产能盲目扩张。落实钢铁行业阶梯电价、差别电价等差别化调控政策,引导骨干企业通过产能置换推动装备升级。加强钢铁冶炼项目管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引导省内钢铁企业加快装备绿色改造,实施兼并重组,推动产能集聚、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性能、高附加值钢铁产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产品结构。

引导企业加大余热余压利用,应用高效节能电机、水泵、风机产品等,对标能效先进水平实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推广先进节能工艺技术。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管理的创新应用,推动能效管理智能化升级。

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严控煤炭消费增长,鼓励发展短流程电炉炼钢和非高炉冶炼技术,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流程结构。

《方案》还要求,全面推进钢铁与建材、电力、化工、有色等产业低碳协同发展。引导企业建设废钢加工配送中心,建立健全废钢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废钢回收产业集聚发展。

推动构建“产-学-研-用”四位一体产业链式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助力行业核心关键降碳技术研发。加强主流工艺节能降碳关键技术研究,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捕集及封存成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