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陕西府谷加速煤矿智能化建设

日期:2024-03-29    来源:央视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3/29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煤矿开采 矿井安全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不断加强科技兴安领域探索,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煤炭开采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信息化、数字化,初步进入了智能化开采时代。

在府谷县宝山煤业有限公司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实时显示采煤区场景,井下的安全生产状况和设备运行状态一览无余,各种数据和图表信息一目了然。

“智能化矿井建设,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煤炭开采利用率,实现了提质增效、减员增安的目标。”府谷县宝山煤业有限公司煤矿矿长苏永强说。

目前,府谷县正在加快完善煤矿智能化建设时间表、路线图,做到“能上尽上、能上快上”,持续增强煤炭产业竞争力。该县5处矿井建成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12处矿井已开工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46处矿井提升了安全标准化水平。

“煤矿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是实现煤矿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煤矿实现本质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县52处煤矿建成‘双预控’体系,电子封条已安装并联网,视频会商系统已投用,煤矿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府谷县能源局副局长付文慧说。

与此同时,府谷县优化安全监管体系,围绕安全投入、风险研判、隐患排查、灾害治理、日常监管等,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措施,成立6个执法组、1个督查组,派驻238名驻矿安监员,全县67处矿井监管实现全覆盖;选聘132名专家组建专家库,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隐患治理精准化、科学化水平。2023年,全县培训煤矿“三项岗位”人员2646人次,其它入职从业人员10415人次,监管执法人员337人次,有效提升了监管能力,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注入了强心剂。府谷县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煤矿安全监察年度考核中,位列全省27个产煤县市区第一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充分释放优质产能,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府谷县能源局局长王玉平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