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榆林拟建国内最大煤化工基地

日期:2009-02-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02/25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榆林拟建国内最大煤化工基地

    榆林市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能源化工基地为目标,按照“跨越发展、有序开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总体要求,坚持区域化布局、项目化策划、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生态化导向、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合理安排煤炭产能,新建高产高效矿井,用十年时间,建成国家级现代化大型煤炭基地。

    未来十年,榆林市将积极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构建火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并举的大型电源基地;坚持“三个转化”,形成煤液化、煤气化、煤焦化三足鼎立的煤化工格局,建成国内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同时,加快资源勘探开发步伐,大力发展以岩盐开发和盐化工为主的盐业经济;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着力发展油气开采及加工业;加快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步伐,构建以六大综合性产业园区为骨干、若干专业化园区为支撑,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产业园区体系;积极培植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三大产业集群相互支撑、相互配套、协调发展的经济体系。

    根据《榆林市大能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到2018年,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要打造中国第一大煤化工基地、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和国内重要的盐化基地,建设4亿吨煤炭、3000万千瓦电力装机容量、3800万吨油气当量的中国第一产能大市,形成1000万吨煤制油、3600万吨甲醇及下游产品、800万吨原盐、650万吨聚氯乙烯的产能,原煤转化率达到60%以上,建成规模实力强大、产业结构优化、核心技术领先、资源利用高效、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

    榆林市的具体做法是:

    立足于大,打造实力基地。按照大区域布局、大手笔规划、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大集群推进、大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面优化区域布局,着力解决瓶颈制约,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区域布局合理、项目有序推进、比较优势明显的实力基地。

    着眼于强,打造效率基地。按照创新能力强、核心技术强、规模实力强的总体要求,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发展方式,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打造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效率基地。

    落脚于好,打造和谐基地。按照投资环境好、企业效益好、园区生态好的总体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高效的园区管制体制、均衡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合理的生态恢复补偿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形成共建基地、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打造损耗少、效益高、污染小、生态好、实惠多的和谐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