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理性面对经济下滑

日期:2009-05-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05/12
0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经济 下滑

    面对经济下滑山西表示,决不被动等待下游产业的拉动,决不消极等待宏观经济变化后拉动经济增长


    对于2009年一季度全国降幅最大的山西经济,外界均表现为惊异,而山西官员和学者做出了回应:“尽管山西一季度GDP同比下降8.1%,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降幅收窄。”


   8.1%降幅的个中缘由


    山西省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引起一片哗然,不少人发出“山西怎么了”的慨叹,并且满腹狐疑:金融危机应该对沿海城市影响最大,山西这个内陆省份怎么会负增长?大多中部省份一季度经济数据领跑全国,如何解释山西个案?


    据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山西省一季度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4.7亿元、556.5亿元,分别增长4.5%、11、3%,而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88.0亿元,下降19.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99.6亿元,同比下降22.4%。由此可见,工业经济下行是造成山西省GDP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当地众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或亏损经营状态,外贸出口急速下滑,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放缓。


    “当前经济的严峻形势主要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山西省长期积累的支柱产业单一、产品初级化的结构性矛盾所致。”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分析。


    山西省经委主任洪发科说:“随着全球及国内需求的大幅上涨,近几年来山西工业经济始终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但集中、单一特别是严重依赖原材料等上游产品发展的产业结构,受市场影响程度远高于其他产业类型结构,导致山西在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工业经济下降深于全国回落。”


    “2008年,山西工业占GDP比重高达56.5%,而煤、焦、冶、电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占工业生产总值80%以上,在目前这四大行业形势均不乐观的前提下,山西整体经济不言而喻。”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分析。


    李宝卿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冲击下,山西省工业经济下行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各省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能源原材料产业的“边际调整”效应所致。“以焦炭为例,全国许多产钢省都有自己的焦炭企业,在能源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钢产量扩张时,需要从山西大量购进;而在钢铁市场需求疲软情况下,各省自产焦炭可以满足钢厂需求,无需从省外购进,导致山西省焦炭省外市场需求大为萎缩。”


    虽然山西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但能源界的一位人士分析,结合国家能源结构及供需形势,尽管近年来我国能源开发呈现出逐步西移的态势,然而,由于多方面条件的约束,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山西能源大省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仍是全国其他省区无法取代的,也决定了其以煤炭为主的重型产业结构、市场需求依赖性强等产业特征。


   理性应对经济起伏


    事实上,山西工业经济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急转下行。据山西省统计局数据,2008年9月,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开始大幅回落,仅为4.2%,环比增速回落8个百分点,10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10—12月各月分别为-9.9%、-24.5%、-19.2%。张复明称这一过程为“高台跳水”。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应声而落,山西6500亿投资计划紧随其后,在山西一季度经济运行中,这些政策效应已经显现。


    “一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1亿元,同比增长21.9%。”李宝卿说,“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服务业领域投资迅猛增长,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28.8%提高到50%,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于亟待转型的山西,这一数据无疑是一剂强心针。而消费领域也表现尚佳,一季度,山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9.1亿元,同比增长19.3%,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


    “目前,山西经济可以说是在波动中企稳,在企稳中回暖。”张复明评价说,“主要行业出现了亮点,钢铁行业能够实现保本微利,焦化行业在利润平衡点附近上下浮动,电力行业中部分企业在亏损、部分企业有盈利,不少煤矿正在进行复产验收。”


    “从全国宏观经济运行和山西局部态势看,显示出一些积极变化,国内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将增加拉动山西省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的动力。”洪发科分析说,并提供了一些具体指标,“从山西来说,4月份,全省日均工业用电量2.71亿千瓦时,较上月提高0.14亿千瓦时,特别是黑色冶金行业用电量扭转了今年以来负增长的局面,同比增长2.8%,增幅环比提高了43.6个百分点。钢、钢材、电解铝、化肥等主要产品产量环比有所提高。”


    有一个重要指标值得关注,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一季度煤炭产量6230万吨,同比增长2.7%;煤炭销售收入275亿元,增长20%;实现利润30亿元,增长20.6%,保持了较好经济效益。


    “由于去年同期基数高,煤炭产量持续下降,主要产品价格低位运行,预计四月份全省工业经济下滑幅度仍在20%以上。”洪发科补充说。


    对于山西经济何时能真正回暖,各界人士均未做出明确预期。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曾表示,决不被动等待下游产业的拉动,决不消极等待宏观经济变化后拉动经济增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