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炭近期内走出困局尚需等待

日期:2009-05-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09
05/15
0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炭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和国内工业增长速度减缓的双重影响,山西焦炭行业出现了历史性困难:焦炭产量下降、焦炭库存加大,销售量急剧下降,企业亏损严重,致使大部分焦化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或大幅度限产状态。

 为此,山西焦化行业协会、山西省相关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多项扶持措施,力图挽救山西焦炭于困境,但是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前景和山西焦化行业积重难返的种种痼疾,逆市上扬显然在短期难以实现。

 今年4月下旬,《山西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山西省政府试图通过并购重组的方略让山西焦化行业在3年内真正壮大,从而在面对此类困境时一改分散和不堪的境地。

 同月的最后一天,山西焦化企业联盟也向行业内部下发了一份指导意见书,从价格和产量两个方面进行限定,试图让为数众多的山西焦化企业在苦苦挣扎的边缘再次获得无限生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虽然在未来可能会让山西焦炭再次走上良性轨道,但是短期内难以扭转困局。

 据山西省相关部门调查统计,目前山西焦化行业存在的困境主要来自几个方面。

 由于受山西全省安全治理整顿的影响,山西煤矿大面积停产,煤炭产量下降,供应紧张。就山西省煤、焦大市、临汾市来说,目前全市392座煤矿仅有4座生产,今年前两个月,原煤产量仅为355万吨,同比下降26%,其中地方煤矿产量仅为62.4万吨,同比下降64.8%,原煤产量下降再加上构成焦炭单位生产成本中人工费、折旧费、管理费等费用基本固定不变,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加大。据了解,山西晋中某些焦化企业的单位生产成本较去年甚至上涨了58%。

 增加企业困难的还有价格方面的原因。山西焦炭大户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市场目前已由国外转为内销,但是由于焦炭市场疲软,焦炭价格直线下降,由价格较高时期的3400元/吨,下降到现在的1800元/吨。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海姿焦化有限公司等6家焦化企业吨焦利润由去年二季度的每吨平均盈利115元快速下降,去年10月份每吨平均亏损306元,11月份亏损496元,12月份亏损443元,今年1-2月份,每吨平均亏损仍在200元左右。焦炭价格的持续低位运行,导致山西焦化企业亏损严重。

 与此同时,由于市场持续疲软,焦化企业产销大幅下降,产品积压严重,周转资金出现严重困难。再以临汾市为例,今年前两个月,该市49家规模以上焦炭生产企业焦炭产量仅为225.1万吨,同比下降2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7亿元,同比下降25.9%,全行业亏损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近两亿元,截至2月底,全市焦炭库存达50余万吨。而在山西省另一个产焦大市介休市,某些企业目前的生产量不及正常生产时期的1/3。尽管如此,由于销路不畅,产品积压严重,许多企业已处于产品停售状态,导致资金周转严重不灵。

 另外,由于出口税率过高,企业出口越多,亏损越大,也加一步加剧生产企业的艰难。据了解,山西安泰集团2005年出口焦炭60万吨,但今年以来无出口,介休市其他两大型焦炭企业今年也无焦炭出口。而在山西省临汾市,从去年8月份以后焦炭出口量持续低迷,2008年四季度出口焦炭3278吨,出口金额222.28万美元,仅为全年出口量和出口金额的1.26%和1.95%。今年以来,全市焦炭出口仍维持低量水平,部分企业虽然拿到出口配额,却没有国外订单。今年元月份,该市焦炭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分别为1544吨和58.7万美元,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

 面对山西焦化行业遇到的巨大困难,相关人士呼吁,山西应该尽快出台对于焦化行业的鼓励政策,给焦炭生产行业以适当的资金倾斜和政策优惠,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措施只是临渴掘井,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山西焦化行业的未来,山西焦炭在近期内走出困局尚需等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