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山西要建大型焦炭基地

日期:2009-05-19    来源:山西青年报  作者:山西青年报

国际煤炭网

2009
05/19
0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焦炭基地

    “零星小焦炭企业都会关掉,大部分都将‘收容’到10个焦炭园区内。”5月15日,在山西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培训班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引起焦炭业高度关注。

    规划提到,两年之内,山西焦炭产能将控制在1.4亿吨左右。六年内,这个数字将缩至1.2亿吨。
注定部分焦企要承受经营之痛,更要命的是,部分焦企将深陷绝境,陷入“焦头烂额”之境。

    矛盾凸显

    不可否认,焦化产业为我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焦化产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

    首当其冲的是产能过剩。2008年年底,全省焦炭总产能15968万吨,而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全省270余户焦化企业,户均产能仅59万吨。焦炭产能200万吨以上的仅10户,产能不足全省的15%。产业集中度较低已是不争的事实。同样的问题还有产业技术水平低。在全省290余座机焦炉中,炭化室高度4.3米的焦炉220余座,占76%,炭化室高度6米以上的焦炉不足总数的3%。

    针对山西焦化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的情况,山西也曾进行过清理整顿,大量选址不合理和落后的焦化企业已被关停,但全省仍有60多个县(市、区)有焦化厂,布局分散的问题依然严重。

    在焦化产业链中,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但在2008年,全省仍有约40亿立方米焦炉剩余煤气未实现综合利用而直接燃烧排放。焦油回收率90%,粗苯回收率85%,焦炭副产品浪费问题并未完全根治,化产精深加工尚未形成规模,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很艰巨。

    尽管山西曾对焦化产业的污染问题做过诸多工作,但资料显示,山西省仍有相当一部分焦化企业没有配套建设污水生化处理、煤气净化设施,或虽有设施但不能正常运行的情况时有发生。
诸多矛盾下,山西也开始行动。培训班上,省经委能源处处长马运侠透露,全省将对上述问题一一破解。

    高度集中

    “下一步,要对分布在吕梁、临汾等地的焦炭园区全面评估,对其原料、水资源、污染物减排及交通运力等影响因素做全面考虑,确定十个焦化循环经济工业园,并大力扶持使其成为我省焦化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大力开展焦炭产能置换,建设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能规模经济合理的特大型焦化项目。”马运侠说。

     “分布在吕梁、临汾、晋中、长治、运城的十个焦炭园区中,晋中的介休和灵石两个园区规模应算‘老大’。”晋中市经委能源科聂科长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表示,“介休园区的焦炭产能应该在700万吨以上,而灵石园区产能也在600万吨以上。”

    “原则上,以后将不再布局新的焦炭园区,减少污染源。其他现有零星布点的焦化项目,会通过产能置换逐步关停。”上述人士表示。

    优化焦化产业布局,通过淘汰落后和产能置换的方式将焦炭产能向焦化集中区转移。“到2011年,全省十大焦化园区焦炭产能占全省焦炭总产能的40%以上。到2015年,全省焦化集中区焦炭产能占全省焦炭总产能的80%以上。全省不再布置新的焦化集中区。”

    规划指出,围绕新型千万吨级和500万吨级的新型焦化项目,结合原料资源和运输能力布局,建设一批大型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大型焦油加工和粗苯精制项目,并进一步布局建设焦油和苯系化工精加工项目。

    淘汰落后

    自2004年清理整顿以来,山西焦化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巨大成效。全省淘汰落后焦化产能近6000万吨,炭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上的机焦产量比重达90.6%,重点骨干企业配套了化产回收和污染治理设施。

    “在山西几大支柱产业中,都存在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而焦化行业在其中,可谓遥遥领先。”山西省经委产业处一工作人员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表示,“在十一五中,焦化行业已经完成其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数据显示,2008年底,全省焦炭总产能15968万吨,产能利用率仍不高,产业集中度较低,全省270余户焦化企业,户均产能仅59万吨。焦炭产能200万吨以上的仅10户,产能不足全省的15%,落后产能还有很不少。

    “焦化行业自身在完成‘任务’后,每年还将继续淘汰其落后产能。”

    到2011年年底,将全省焦炭总产能控制在1.4亿吨以内,淘汰技术装备落后、不符合焦化产业政策的焦化产能2000万吨左右。到2015年,将全省焦炭总产能控制在1.2亿吨以内,同时,在2011年的基础上,再分期分批淘汰达不到准入条件、未纳入国家准入公告的焦化产能4000万吨左右。

    而此具体标准,也有明确规定:2010年年底前限期淘汰炭化室高度不足4.3米的机焦炉(不含炭化室高度3.2米以上的捣固焦炉)。2010年年底前炭化室高度4.3米的机焦炉(含炭化室高度3.2米及以上的捣固焦炉)应达到《焦化行业准入条件(2004年本)》要求,届时未纳入国家准入公告的企业原则上应作为产能置换对象,在2015年前分期分批关停。对列入淘汰名单的焦炉项目坚决实施停水、停电、停运、停贷、停煤措施。

    规划提到,到2011年,建设大型焦化产能置换项目2000万吨。到2015年,培育一批采用国际先进炉型产能达1000万吨级和500万吨级的特大型焦化企业,焦化企业数减少到60户内,全省前10位焦化企业产能占全省产能比例达到60%以上。

    生存考验

    规划中,到2011年,全省炼焦工序吨焦能耗达到150千克标准煤以下。焦油、粗苯、焦炉剩余煤气全部回收利用。到2015年,全省炼焦工序吨焦能耗达到120千克标准煤以下。全行业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二级标准以上。

    马运侠说:“到2011年,这个节能目标对省内的焦炭企业来说,还能达到。而到2015年,全省炼焦工序吨焦能耗达到120千克标准煤以下的标准,可就有难度了。”

    “哪个企业的存在,都是非常难的。这段时间,不断人打电话、上门来问,下一步该怎么办?”马运侠说,“要提高社会效益,所以我们要理解,通过改造是可以成功的。”
因此,在政策方面,规划中也在宏观、微观等层面,作出细致指导。“推行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回收利用生产过程副产物和废弃物,提高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率;配置高效污染治理设施,控制并减少污染排放。”马运侠说。

    此外,严格能耗环保监管制度。根据国家节能、环保法规政策,制定严格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加大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监控力度。实行能耗和污染控制末位淘汰制度。对污染物排放实行在线检测,加强对焦化行业污染物排放的日常监管。

    “省内所有焦化企业环保设施尤其是废水治理、废气脱硫、消烟除尘三大环保设施都要逐步完善并正常运行,实现达标排放。”

    对一些徘徊在标准之下的企业来说,这无异于攸关生死的一道难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