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冶集团拟31亿美元入股澳洲煤炭巨头

日期:2009-06-09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09
06/09
0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冶集团

     中冶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31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Waratah Coal公司10%股份的交易逐渐浮出水面。继去年收购澳大利亚一处铁矿石资源后,中冶再次出手抄底澳大利亚资源性矿企。

    据Waratah Coal公司公告称,中冶将从中国的银行为其在澳大利亚一处投资51.5亿美元的煤矿与港口项目取得约31亿美元的债务融资,这约占总投资额的六成。中冶则以替Waratah Coal投资的煤矿项目承担数百亿美元的债务风险为代价,换得了该项目的工程承包权。此外,中冶还将担当该项目的采购与合同方,并承诺每年将从该煤矿项目购买3000万吨煤炭。

    危机下的海外扩张

    事实上,此次中冶抄底Waratah Coal公司只是当前中国企业众多海外扩张的一个新案例。在眼下世界经济前景暗淡的局面下,国际不少资源企业深陷经济危机“泥沼”,但中国企业比欧美企业拥有更加充裕的现金流,于是他们借力国家“走出去”政策,瞄准了海外资源企业。

    从中国企业的角度来看,虽然企业现金流也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并不至于命悬一线。尤其是家底厚实的国有企业,在政策的帮助下更是遇上了收购国际矿产的大好时机,被视为目前国际并购市场中最活跃的“买家”。

    从近期连续的收购案例来看,国内资源性企业海外扩张的步伐逐渐加快,并购浪潮风起。中钢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五矿集团收购澳锌矿公司,华菱钢铁收购FMG股权, 中金岭南收购PEM公司, 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能源公司紫金矿业连续在国外展开了3次收购行动, 中金黄金以2.06亿美元收获加拿大上市公司金山矿业, 吉恩镍业2704万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MetallicaMineralsLtd公司等都说明一些企业已开始了资源布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2009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自“二战”以来的首度负增长,而中国经济则在全球经济阴霾中发出唯一的亮光。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要求对全球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全球资源流向西方的大格局正在悄然生变。

    据汤森路透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高潮迭起,仅今年前两个月就已有22起,涉及金额218亿美元,居全球第二,较去年同期上升4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对于中国掀起在全球资源配置上的并购战,澳大利亚矿产成为首个目标。据国际有关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收购和参股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类公司方面拟进行和已经完成的投资达97亿美元。这几乎是2008年全年此类投资的3倍多。

    矿产并购额飙升9倍

    2008年,中国的并购步伐就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从公开数据看,中国公司2008年在境内外完成的采矿与金属交易数量达89个,其中38个为国内收购项目,9个为对内收购项目,42个为对外收购项目,总交易额达238亿美元,比2007年提高了914%。

    此外,国内政策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铺平了道路。不久前,商务部公布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充分显示了政府的意图。与1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办法》中删除了“房地产开发类境外投资”及“商品城类境外投资”,保留了“能源、矿产类境外投资”,其资源型资产的海外“抄底”意图凸显无余。《办法》既考虑到了中国对资源依然存在强大的刚性需求,更出于化解金融危机下2万亿美元外储潜藏风险的考量。

    对于并购热潮,不少专家和企业家认为,是开始战略布局的时机了。记者上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上了解到,中石油集团也将海外并购提升至企业的发展战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周吉平称,海外并购是中石油集团战略发展的重点。中石油集团打算通过8年至10年的努力,使海外业务“实现大的突破”。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透露:“我们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在当前金融形势出现较大变化的形势下,我们会寻找时机、抓住机遇,做好‘走出去’的战略工作。”

    近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针对海外并购热潮提出了意见。他认为,并购首先应该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不是一方吃掉一方,而是双方通过战略性的合作互补来取得双赢的结果,要从长远的利益角度考虑。

    “正确确定并购价值是并购的关键。”成思危表示,价值的定价需要通过市场来实现,不完全竞争很难通过市场竞争来定价。有形资产定价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无形资产包括商誉、品牌、人员的素质、工人的素质、客户关系等等,是需要合理评估的。

    “另外,政府应该对跨国并购给予支持,积极促进,尽力保护,适度监管。”成思危认为,海外并购没有政府支持绝对不行,当前应该通过积极立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最近商务部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虽然只属于部门法规,但已把对境外投资的政策支持提到了立法的高度,这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对于出海并购的做法,一些专家也表示了担忧:“有一些是馅饼,但也有一些是陷阱,中国企业在实行并购时一定要提防。”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