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林伯强:为什么煤炭价格与原油价格有高度正相关性

日期:2009-07-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07/3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石油价格

林伯强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7月以来,出现发电量持续下降态势,电力生产出现产能过剩,电力设备利用小时也持续下降。

从现在经济增长与用电量看,种种数据说明,情况在好转。但是,对于今后能源电力需求走势,还是众说纷纭。中国目前处于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化过程,国际经验说明,这一发展阶段的能源电力需求具有典型的刚性特征。短期的经济波动不能改变基本的阶段性经济发展规律和能源电力需求特征。一旦经济稳定下来,GDP与能源电力需求之间的关系也将很快调整,回到阶段性的基本关系上。

2009年1月国际石油价格开始回升,最高至71美元/桶,大约是最低点的一倍。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对中国经济方面的影响可以很直观,按目前进口量,每上升1美元,每年多付13亿美元。但是,更重要的是间接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煤炭价格、通货膨胀的影响。石油价格与煤炭价格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不同。对于中国来说,煤炭价格的影响远大于石油价格的影响,这与目前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相吻合。2007年中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的70%,而石油消费仅占20%。因此,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的主要威胁是:中国的煤炭价格会不会大幅度上涨?

国际原油价格在经历了17年的低迷后,从2003年中起一路攀升,2002~2006年累计上涨了157.9%。2007年原油价格上涨速度加快,涨幅超过50%。2008年国际油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山车”历程。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加速上涨。然而,从2008年8月开始,受以国际金融危机为主导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基本维持走低之势。2009年,石油价格前3个月大体在40美元/桶左右波动。之后,在经济回暖的预期支持下,加上美元持续低迷,国际投行开始唱高油价。4月下旬,国际油价加速上涨至50美元,5月份升至65美元,6月突破每桶70美元。

与石油价格走势相近,2007年后的煤炭价格也处于高速上升的通道中,尤其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煤炭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澳大利亚BJ现货价格2006年1月约是每吨40美元;2007年9月为69美元;2008年1月为90美元,3月升至132美元,于7月初到达191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与国际油价一样,2008年8月出现大幅下跌。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在2008年11月跌至每吨78美元,2009年2月底跌至60美元,与高点相比,下跌幅度高达68.6%。2009年5月份开始反弹,上涨到每吨67美元,6月达到73美元。

至此,我们已经比较清楚地描绘了煤炭价格与原油价格的高度正相关性,而且调整的幅度也大致相近。

如果对比2007年至2009年6月的澳大利亚BJ动力煤现货价格、秦皇岛动力煤价和WTI原油价格走势,可以看出,澳大利亚BJ动力煤现货价格和WTI原油价格走势基本一致,秦皇岛动力煤价走势相对平缓一些,但走势也基本相同。但是,煤炭价格变动滞后于原油价格。原油价格在2008年7月达到历史最大值后,7月中开始跳水,煤炭价格也是7月达到历史最大值,7月底急速下降,也就是说,石油价格与煤炭价格下降基本同步。

但是,原油价格2009年1月开始复苏,而煤炭价格在2009年初仍延续2008年的下降趋势,直到5月份才开始反弹,煤炭价格的上升滞后于原油价格,滞后期大致是5个月。对比澳大利亚BJ动力煤现货价格和WTI原油价格周数据走势,对近期的煤价与油价走势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些:煤炭价格已经抬头上行。

为什么煤炭价格与原油价格有高度正相关性?虽然煤炭的供需结构、产能等问题与石油不同,但数据说明有高度正相关性。理论的解析是,各类能源之间有可替代性,随着能源日益稀缺和能源价格走高,各能源之间的替代性会越来越强。在能源价格比较低的时候,能源之间也会有替代。但是,替代成本也比较大,替代动力不强,替代需要的投资大,因而替代可能是不经济的。随着能源价格上涨,替代动力和替代条件日益充分。例如,在2008年,煤炭和天然气高涨时,电价因政府管制而不涨,老百姓就买电磁炉,以电替代其他生活燃料。能源价格越高,替代投资就会相对小,替代可能性就越大,一旦能源价格走到一定高度,很多能源替代都将成为可能。能源的可替代性,使各种能源产品的价格具有联动性。对于不可再生能源,能源可替代性使一种能源价格的走高带动其他能源价格上涨。

当石油价格上行,煤炭也一定会跟着上涨,尽管可能会有一段滞后期。这种价格联动关系既与能源替代相关,也受心理、预期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与产能的关系可能反而小一些,也就是说,即使中国产能充足,煤炭价格也可以上涨。此外,我们面临的气候问题也可能对煤价产生压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