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据传中泰化学5000万吨煤炭采矿权本周获批

日期:2009-1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煤炭网

2009
12/02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泰化学 煤炭 采矿权 获批

    中泰化学是国内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主营聚氯乙烯树脂(PVC)、离子膜烧碱、纳米PVC、盐酸等氯碱化工产品,并从事相关物资流通和进出口业务。公司设立于2001年底,总资产75亿元,去年销售收入超过34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新疆国资委。

  氯碱行业随宏观经济波动显示出较强周期性,2008年底,由于我国PVC产能增速过快,消费拉动不足,导致供大于求,行业开工率降低,公司业绩前三季度同比均有所下降。

  不过,随着行业逐步回暖,以及公司产能的逐步扩张,加上近期西部二次战略对新疆投资的拉动,公司业绩将向好。上半年曾到公司实地调研的东方证券分析师庄琰对《投资者报》表示,短期内公司业绩将得益于产业链延伸,长期来看公司作为新疆国资嫡系,将成为新疆煤炭资源发展平台。

  国资系氯碱龙头

  今年5月,中泰化学的一次股权转变,使得新疆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持有中泰化学15.2%国有股权,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通过新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中泰化学5.07%国有股权。

  此次权益变动前,中泰化学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合计持有中泰化学20.27%的股权。权益变更后,新疆国资委成为中泰化学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15.2%的股权,通过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公司8.87%的股权,合计持有24.07%的股权。

  中泰化学是国内氯碱企业龙头,产品主要供应西北、华东、华南地区,并大量出口,向西出口中亚五国、俄罗斯及巴基斯坦、印度、越南等中亚、南亚地区,并远销南美洲和非洲。自2006年上市以来专注于氯碱化工主业,产能扩张快,由上市初的年产PVC16万吨,扩张到目前的46万吨。

  按公司规划,到2010年中期,将达到85万吨PVC、65万吨烧碱、70万吨电石的规模,成为中国最大的氯碱企业,并计划未来5年PVC年产能达到300万吨。

  以PVC为代表的合成树脂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2008年全国PVC的总产值接近670亿元,PVC下游制品的市场更为广阔,2008年以PVC为原料的下游制品产值超过千亿元。

  从2003年至2007年,我国PVC总产能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5年产能年增长率高达46%。由于产能增速过快,消费拉动不足,导致供大于求,加上经济危机导致出口减少,行业开工率逐渐降低。2008年我国PVC产量为882万吨,较2007年的972万吨减少9.18%。加上去年末至2009年中期,进口低价聚氯乙烯大量倾销我国,明显抑制了国内产量和价格。

  在此背景下,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下降8%,实现净利润0.31亿元,同比下降80%,综合毛利率14%,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行业复苏助推盈利改善

  不过,随着氯碱行业逐步复苏明显,公司今年盈利有望保持稳定。

  东方证券分析师庄琰表示,氯碱行业随宏观经济波动显示出很强周期性,企业效益也与宏观经济高度关联。今年前8个月,随房地产行业逐步复苏,我国聚氯乙烯消费量同比增长了9.24%。庄琰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国内以电石法为主导的聚氯乙烯企业的生存环境逐步改善。

  这在公司三季度业绩中有所体现,公司1~9月,盈利能力保持基本稳定。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291万元,同比下降78.6%,每股收益0.08元。在外部形势不利情况下,公司强化费用控制,管理费用率逐季降低至三季度的2.82%,为上市以来单季最低水平。

  不过,由于二季度以来烧碱价格持续下行,而聚氯乙烯树脂价格在八月份升至6900元/吨的高点后转而走低,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平稳,三季度为13.2%,与前两季接近。

  对于今年四季度业绩,天相投顾报告认为,四季度是强周期的氯碱行业自底部投资时机,受房地产、出口等下游领域季节性影响,四季度是氯碱行业传统淡季,但今年可能淡季不淡,一方面氯碱产品价格因成本支撑已经基本无下跌空间,另一方面是去年四季度国内外经济快速下滑,而今年同期逐步回暖将提振需求,公司正值效益大幅改善前夜。

  近期,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向控股子公司华泰重化工二期36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等项目注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29.93亿元,年均实现税后净利润5.02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形成“原盐-煤炭-电力-石灰石-电石-烧碱-聚氯乙烯树脂-电石渣制水泥”的完整产业链,这对西部地区企业产业链普遍不完整的现状而言,是一个重大改观,公司也因此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煤化工将成为新亮点

  作为新疆本地企业,受益当地煤炭、原盐、石灰石、电力等资源丰富,原料价格低廉,不仅确保了公司持续稳定的原料供应,也使公司的生产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成本优势明显。

  2007年8月,公司获得了新疆准东煤田南黄草湖一至九个煤矿区248.6平方公里的煤炭探矿权,初步探明储量为147亿吨,目前更进一步的煤炭勘探正在进行,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开发利用方案,争取尽快拿到采矿权证。

  这是一个标杆性事件,一旦拿到矿权证,公司将在煤矿资源开采领域大显身手,也将成为公司大发展的基石。随着国家对准东煤区的整体规划,以及当地政府对公司的支持,公司将成为新疆煤化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中泰化学董事长王洪欣通过投资者平台网络对投资者表示,准东地区预计煤炭资源的总储量在3900多亿吨,自治区统一制定2008~2020年准东地区煤电煤化工项目建设规划。目前该规划环评报告已经得到自治区批复,还将报国家发改委批复。中泰化学的煤、电煤化工项目将按照自治区统一规划具体实施。

  公司董秘范雪峰表示,新疆是煤炭资源大省,占全国煤炭资源储量40%,根据国家“32号文件”指示,随着多省资源的枯竭,新疆已被国家列为特大型煤电煤化工能源基地,新疆准东地区的煤化工能源基地就是国家重点开发的地区之一。

  与此同时,中央明确指出,对新疆自治区要实施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开发战略。随着新疆投资力度的加大,作为当地优势产业,加上背靠新疆国资,天时地利将使公司成为整合当地煤炭资源和发展煤化工的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