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中国将下调2010年的煤炭进口关税

日期:2009-12-16    来源:金牛财顺  作者:金牛财顺

国际煤炭网

2009
12/1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关税

    中国财政部(Ministry of Finance)周二表示,2010年将对煤炭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给国内煤炭产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并促使部分煤炭用户不仃q海外进口以满足燃料需求。

     此外,中国明年将不再对成品油和风力发电设备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因为目前的燃料库存水平已接近纪录高位,而风力发电的过剩产能已开始严重侵蚀行业利润率。财政部还表示,将适当提高燃料油的进口暂定税率。

     中国在今年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主要由于产煤大省山西的煤炭供应严重不足,而国内其他地区的煤炭产量又不足以弥补这一缺口。

     中国今年1-10月份进口煤炭9,69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2%。分析师预计,明年的煤炭进口量不会大幅回落,因为发电厂等用户的煤炭需求增速仍将高于煤炭产量增速以及国内铁路网络的运力增速。

     Wood Mackenzie预计,中国今年的煤炭进口量将达到1.142亿吨,但会在2010年回落至9,243万吨。其他市场人士也持类似观点。瑞银(UBS)预计,中国2010年的煤炭进口量为7,000万吨。

     中国发电企业的用煤量占市场供应总量的一半以上,随着国内工业的强劲复苏,发电厂的开工率不断提高。中国今年11月份的火力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财政部在其网站发表公告称,根据国内外供需状况和市场价格变化等情况,对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进行调整。但公告未披露明年煤炭及其他大宗商品的具体进口关税税率。

     目前中国对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征收的进口关税税率为1%,2006年年中时为5%-6%。在2006年冬季发生大范围的燃料供应短缺之后,中国开始对成品油实施暂定进口税率,此后又再次下调税率,以确保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储备充足的燃料。

     财政部还表示明年将继续对原油实施出口暂定税率,但未透露详情。中国目前的原油出口关税税率为5%。

     财政部称,将继续对棉花等七种农产品(13.25,-0.20,-1.49%)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施滑准税,税率维持不变。中国目前对年度关税配额894,000吨之外进口的棉花征收5%-40%的滑准税。

     公告称,对尿素等三种化肥继续实施1%的暂定配额税率。

     财政部还表示,继续以暂定税率对钢坯征收出口关税。钢坯目前的出口关税税率为2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