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非煤联动 借煤发展 促煤转型

日期:2010-0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3/2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盂煤业 兼并重组

    3月18日,在盂县路家村煤业有限公司采访,董事长刘虎金告诉我们:该矿去年被晋盂煤业兼并重组后,资源进行了整合,煤矿开始了多元化发展。去年,该矿和村里合资,联合外商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蔬菜大棚,到目前已向市场投放无公害蔬菜5万公斤。盂县煤炭资源兼并重组后,实施一矿办一地面企业的“1+1”工程,为全县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盂县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全省煤炭资源兼并重组整合的有利时机,坚持煤炭资源整合和地面产业集团化相结合,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动作相结合,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整合后,形成3座年产300万吨的大型煤炭集团和1座年产150万吨的保留矿。矿井数由65座压减到25座。兼并重组后盂县煤矿充满了活力,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县煤矿今年将投入15亿元用于改照矿井,矿工进行了新一轮全员培训,有200多名矿工上了脱产或函授大专,一矿建一个地面企业的方案基本形成。

    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大集团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并借助兼并重组整合政策和调产机遇,全面启动和实施地面工业企业建设工程。出台了煤与非煤联动、借煤发展、借煤转型的思路和“一矿一企”要求,三大集团公司在推进煤炭资源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的同时,把非煤产业培育和发展摆在公司重要位置,打造以煤为主、多业并举,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型煤化工集团。

    晋盂煤业有限公司是盂县煤企最大的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12家,目前已形成一个以煤炭生产为基础,集焦炭、金属镁生产为一体的跨所有制、多元化经营的能源型企业。盂县玉泉煤业有限公司是由过去的5个小煤矿整合而成,整合后年生产能力达到150吨。从去年开始,该公司投资100多亿元成立了鑫磊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生产150万吨/年现代化煤矿,50万吨密闭式电石,40万吨pvc,100万吨电石渣水泥,5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环保建材以及2×300MW煤矿石电厂。目前,各种项目前期工程已投入1.25亿元,一期工程生产电石用的大型设备已订购,预计8月底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利润20多亿元,年实现税金21亿元,可安置农村富余劳力5000多人。晋盂煤业集团公司下属的盂县兴峪煤业有限公司,去年开始投资10多亿元建设的“3625”尿素项目一期工程今年将投产,投产后可年创利税3亿多元。同时兴峪煤业有限公司和北京扬德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新建20×500千瓦瓦斯发电项目,10月投产后,可为煤矿提供新的电力能源,年可节约电费200多万元。南娄煤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多元,建设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近尾声,6月前将投入运行,可年创利税4500万元,可安排剩余劳力240多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