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戴彦德:“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基本能够完成

日期:2010-04-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4/0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彦德 十一五规划 节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今年如果完成4%以上节能减排目标的话,20%的目标基本上就能够完成。

  戴彦德介绍说,去年全社会的单位GDP能耗下降超过12%,指标完成总体不错。但是,统计局准确的数据可能要到今年6、7月份来公布。如果去年完成5%左右,今年如果做完成4%以上的话,20%的目标基本上就能够完成。

  戴彦德认为,“十一五”规划是我们国家五年规划史上带有规划思路和指导思想出现转折的一个规划,这个规划不但提出了我们发展的目标,同时提出了一系列的约束性的指标。在这些约束指标当中,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降低10%,自提出之日起就备受网民和国际国内的关注。

  戴彦德认为,20%的节能目标不能简单看成工程性的指标,它对于我们国家整个“十一五”期间经济结构转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起了一个引领的作用。有了这个指标,才有了几个前所未有的变化:

  第一,决策者、管理者和民众的节能环保的意识前所未有。正因为提出了这样一个指标,中央非常重视,各级政府非常重视,才有了今天这个局面。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为我们持续的节能,解决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的基础,全社会取得了共识。

  第二,在“十一五”期间,由于有了这个指标,我们全社会的技术进步有了一个大的发展。过去五年当中,从六五、七五、八五,一直到九五,单位GDP能耗下降大概70%是靠经济结构变化来了,30%是靠技术进步,“十一五”期间有可能扭转这个局面,有可能我们的节能量实实在在的技术进步了,单位产品能耗下降了,50%以上可能来自我们的直接节能。

  第三,组织体系建设、政策体系及法律法规等方面都进一步健全。中央有节能减排领导小组,部委里面有节能司、局,到了地方,相对过去的节能科升成了处,节能处升成了局。政策体系也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进一步健全,这个为我们长期一段的节能有了政策和法律上的保障。所以“十一五”的节能成效,我认为是前所未有。

  他同时指出,对于节能目标并不能简单地认为20%算完成,17%就是完不成,应该看到所取得的成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