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国第二大焦煤生产基地打造“低碳运行生态矿山”

日期:2010-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4/19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 生产基地 低碳

  “出煤不见煤、地面不沉降、不见矸石山、保护地下水……”我国第二大焦煤生产基地冀中能源集团的“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研究实践取得成效,得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彭苏萍等权威专家的肯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煤炭行业低碳运行生态矿山示范项目研究与建设论证会”。会上,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刘建功介绍,矸石堆积如山、地表沉陷、三废排放始终是煤炭开采行业头疼的问题,尤其近年环保成本越来越大,传统的采煤生产方式亟须变革。为此,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几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一年获得全国煤炭系统24项一等奖中的6项。在治理地表沉陷、矿井废水、矿区废气、节能减排等方面创出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技术。目前,有的矿实现了“三下开采”;有的矿实现了无锅炉可以取暖的低碳模式;有的矿实现了排矸不见矸;有的矿实现了噪音根治。

  刘建功说,两年内,公司将用技术集成支撑“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打造一批示范矿井,真正实现低碳、节能、降耗。

  专家一致认为,冀中能源集团首次提出了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理念、思路和途径,为建设低碳运行矿山指明了方向。提出的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规划科学合理,通过对示范矿井进行技术集成创新,建成低碳生态矿山,推广前景广阔。

  冀中能源集团拥有冀中能源、华北制药和金牛化工3个上市公司,是以煤炭为主业,医药、电力、化工等多个产业的特大型企业,为我国第二大焦煤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