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山东新矿集团孙村矿大力挖掘采矿“技术资源”

日期:2010-04-2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报

国际煤炭网

2010
04/20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 新矿集团 技术资源 挖掘采矿

  矿区如何避免“矿老城衰”的厄运,实现可持续发展?山东新矿集团孙村矿走出了一条“在深挖煤炭资源的同时,挖掘采矿技术资源’”的道路,已在全国近50家煤炭企业进行技术输出、设备安装、项目建设,从而使这个百年老矿今年产值收入达到40亿元。一季度,该矿产值完成9.96亿元,同比增加5.4亿元,实现利润1.18亿元,同比增加8600万元,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孙村矿已有100年的开采历,目前采深1350米(—1100),是亚洲开采最深的矿井之一。在开采过程中,该矿解决了各种开采水平、地质条件、深部开采中的通风、防尘、支护、降温、综采机械化、监控数字化等技术难题,多项技术达到全国煤矿先进水平,其中矿井降温、矸石充填、矿井余热利用等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利。面对矿井采深增加、资源衰减的制约,为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矿领导转变传统资源观念,像重视自然形态的煤炭资源一样,将本矿多年形成的先进采矿技术看做“知识形态”的资源,在深挖煤炭资源的同时,挖掘采矿“技术资源”。为此,他们先后成立了华腾自动化科技公司、新雪矿井降温公司、新业建材矸石充填公司、杰诚立井安装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并进行产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同时,将原来在井下从事这些专业的职工,转化为新兴专业化公司的员工。

  近年来,该矿华腾自动化科技公司、新雪矿井降温公司、新业建材矸石充填公司等已走向河南、河北、四川、辽宁等省,在全国近50家煤炭进行技术输出、设备安装、项目建设。今年初,华腾自动化科技公司承建了沈阳煤业集团红阳三矿综合自动化项目,项目完成之后可创收1500万元。孙村矿还充分利用采矿技术资源优势,整合国内外矿产资源,去年收购了新疆秦华煤矿,目前该矿建起了洗选厂,60万吨矿井改扩建顺利进行,被新疆自治州煤炭局评为“州级质量标准化矿井”。孙村矿将以新疆秦华煤矿为中心,积极整合周边煤矿,力争在南疆形成大型煤炭基地,并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矿井降温、矸石充填、矿井余热利用等技术成果应用到煤炭基地开发中。孙村矿还走出国门,在印尼成立了新福来公司,通过采矿技术输出,开发印尼的煤炭、铬矿等资源。该矿已利用新矿集团成熟的煤矸石制砖技术与成套设备,在印尼建成了制砖厂,目前产销两旺,现以产砖900万块,实现产值385万元。

  该矿通过挖掘采矿“技术资源”,百年老矿青春再现,今年产值收入达到40亿元, “十二五”规划产值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今天的孙煤人踌躇满志地说,孙村矿开采百年了,就是井下的煤采光了,依靠挖掘采矿“技术资源”,将来可做大做强“没有煤炭资源的煤炭企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