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或超日本成第一大煤炭进口国

日期:2010-06-0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向 南

国际煤炭网

2010
06/07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

  继去年我国第一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后,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我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进口煤炭最多的国家。“其实,我国煤炭完全够用,出现这种情况应是政策原因。”资深煤炭专家李朝林表示。

  李朝林表示,虽然我国去年才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但绝对量并不小,达到1.26亿吨,关于今年煤炭进口量,业内争议很大。“去年发改委会议上,有专家认为随着今年国内产能的扩大和部分煤矿的复产,进口量应该在7000万吨。”李朝林说:“但是按照目前势头,个人以为我国煤炭进口量有可能会超过1.5亿吨,甚至可能超过日本。”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煤炭进口量达到5800万吨,而去年同期进口量仅为1343万吨。如果保持这一规模,今年全年煤炭进口有望达到1.7亿吨,而日本去年进口煤炭则为1.62亿吨。李朝林认为,虽然我国进口煤炭在数量上有可能超过日本,但进口煤炭的含金量比不上日本,出于对运费和环保等因素的考虑,日本对煤炭含热量和品质的要求相对较高。

  限产是煤价高企主因

  李朝林认为,我国煤炭储量丰富、产能庞大,一直是煤炭出口大国,而今大量进口煤炭是政策导向所致。他认为,政府在行业指导方面,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处于垄断地位的大企业利益得到保护,但同时却限制了市场竞争。

  近年来,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代表,各省都在进行煤炭整合,由政府主导大企业兼并中小企业,不少民营企业在这种整合下退出。 李朝林认为,民营低成本煤炭在我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减少,煤炭产品整体价格的攀升将不可避免。

  国际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表示,煤炭大量进口,是因国内煤炭价格较高。他分析,今年亚洲经济情况趋好,而欧美地区经济依然不景气,原来供应大西洋地区的煤炭,找不到买主转而销往亚洲特别是中国。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政府力保经济增长的同时,推动了能源的大量消耗。

  由于经济增长的需要,我国煤炭开采量增长迅速,今年前3个月,全国共生产煤炭7.51亿吨,同比增长28.1%,但是黄腾认为,真实的增长远小于此。他分析认为,在煤炭整合前,不少产量没有纳入统计范围,真实的产量增长约为3-5%。

  在今年4月12日召开的中煤协会议上,中煤协领导表示,随着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近来陆续投产,煤炭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因此抑制总量扩张的形势变得越来越紧迫。据统计,目前全国煤矿在建(包括新增和改扩建)项目7039个,新增产能15.03亿吨。

  黄腾认为,应该动态看待产能过剩问题。“很多产业都在发展,随着需求增加,往往会出现供不应求局面,政府之所以屡屡决定限制产能,是因为有关部门在进行调查时,调查对象往往是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会称产能过剩以达到国家限制新增产能的目的。“如果一直不批新项目,关停小项目,煤价就下不来。”他预计煤价还会上涨,真正的需求高峰还未到来。

  三大煤种进口量均大增

  作为煤炭生产消费大国,中国曾一度是煤炭净出口国,不过这一情况在2009年发生逆转。2009年我国累计进口煤炭1.26亿吨,同比增长超过210%;出口煤炭2240万吨,同比下降超过50%;全年净进口1.03亿吨。

  从煤炭品种上看,近年来,无烟煤和冶金煤进口一直大于出口,但是动力煤一直是出口大于进口,而且由于动力煤出口量较大,使得煤炭出口量总体上大于进口量。但2009年动力煤出口下跌将近一半,而进口增加超过270%,使得动力煤进口大于出口。与此同时,冶金煤和无烟煤的进口量也大幅攀升,同比分别增长411%和78%,而出口量同比均明显下降。

  动力煤进口量增长的原因众所周知,由于煤电谈判不畅、煤炭价格高及运输瓶颈等原因,不少火电公司特别是南方电厂从国外进口煤炭成本较国内更低。目前,南方电厂进口煤炭有持续增加的趋势。今年前4月,广东省进口煤炭1528万吨,价值1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0%和220%;宁波口岸进口煤炭229.9万吨,价值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70%和910%。

  无烟煤和冶金煤大量进口,则更多是因为我国冶金行业特别是钢铁业产能增加迅猛。在投资拉动下,2009年中国的钢铁产量达到5.678亿吨,产量同比增加了13.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