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郑州煤矿整合完成

日期:2010-08-12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东方今报

国际煤炭网

2010
08/1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州煤矿 整合

    正在进行的煤矿整合,牵动着小煤矿主、兼并重组主体和当地政府的心。如何做到三方满意,是保证兼并重组能否完成的关键。郑州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小煤矿主 早整合就好了
    “谁整合得早,谁就能获得主动权。”昨天上午,新密市瑞金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国伟告诉记者,“像新密市2005年被郑煤集团整合的30多家小煤矿,都沾光了,他们这几年一直在正常生产,不像我们三天两头被关闭。现在,一吨煤卖六七百元,真让我们羡慕啊。”
    1994年,钱国伟投资兴建了这个煤矿,后来经过技术改造,年产量达到15万吨。但这几年由于政策的原因,经常被关停。“我大概算了一下,几年下来生产时间不到1/3,投资还没有收回来”。
    我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开始后,他感到不理解,想着自己的矿被人兼并了,前景怎么样,心里没有底。“但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想开了,郑煤集团毕竟是大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比较高,特别是安全监管我们也不用操心了,就和郑煤集团签订了协议”。
    在新的公司中,郑煤集团占了51%的股份,钱国伟占49%,他担任了董事长。郑煤集团派来了总经理和一个矿长,矿上原来的管理人员经过培训考试,有4个被任命为“五职矿长”,“资产评估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还不知道集团能给我多少钱,但他们是国有大企业,不会坑我们的”。
    登封市金鑫煤业集团是登封市第一家和郑煤集团签订兼并协议的。董事长屈志军说:“现在评估结果已经出来了,评估价2.07亿元,不太理想,双方正在洽谈中,估计还会增加一些。集团派来了总经理和一个矿长,安全有人负责了,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他的煤矿是2006年8月开始建的,总投资2.9亿元,借债1亿多元,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吨,“六证”齐全。
    郑煤集团 承担社会责任
    兼并重组的双方,都有各自的算盘。不但是被兼并重组的小煤矿主有些不理解,就连兼并主体也有一些想法,郑煤集团子公司嵩阳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焦绪文介绍,实际上,刚开始时,他们也不想去搞兼并重组。
    他算了一笔账:集团原来下属50多个矿,本来安全压力就大,现在需要兼并重组124个矿井,安全责任大大增加。这么多矿,要派去矿长和技术、管理人员,下来需要1300多人,集团没有这么多的人才。还有,从经济上算账也不划算:按照专家的测算,年产15万吨以下的煤矿根本不赚钱,15万吨以上才有利可图,但兼并这么多矿,最少需要投资20个亿以上,投入很大,责任很大。“从企业自身来说,都不是非常愿意兼并这些小煤矿”。“但后来省政府领导多次做工作,明确告诫我们,国有大型企业是共和国的长子,不能光算经济账,还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并积极推进。”他说,“我们已经预计到了兼并重组的难度,所以采取了一些策略:比如,第一批先选择既有经营头脑,又比较开明的矿主兼并重组,他们的头儿带好了,典型做好,后边就容易多了。”
    为了做好兼并重组工作,郑煤集团在新密市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郑新煤业有限公司,负责新密市的90多家新矿井;在登封市成立了嵩阳煤业有限公司,负责新密市以外的矿井。“我们已经给兼并重组的矿井都派驻了矿长,负责安全工作。”
政府 矿井交出安心多了
    虽然把辖区的矿井交出去以后,经济上要受到一定损失,但安全监管问题也上交了,这让当地政府安心了许多。用新密市市长谢霜云的话说就是“安全上交了,税收留下来了,何乐而不为?”
    他坦承,煤炭企业在新密的地位非常重要:直接就业6万人,煤炭总产值占了全市GDP 的一半,贡献税收占了全部税收的45%,贡献收入占了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1/3,“我市共有煤矿103家,有83家被郑煤集团兼并重组,这样,今年我们市的财政收入会减少2个亿”。
    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感到很高兴,在他看来,兼并重组的意义非常大: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小矿浪费严重,整合后走规范化发展的路子,“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交给郑煤集团了,我们可以专心搞经济建设了”。此前,煤炭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是新密市工作的重点,从市领导到一般干部分片包干,每个矿井都有专人负责。
    郑州市煤炭管理局局长李书峰介绍,郑州市共有地方煤矿211家,年设计生产能力4122万吨,按照省政府的规定,郑州市第一批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13家(占全省的29%),是所有省辖产煤市中数量最多的一个市。
    由于采取了种种措施,截至目前,除一家有产权纠纷、两家有遗留问题等待省里批复外,郑州市132家小煤矿已全部完成兼并重组任务,加上还有未列入名单的9家小煤矿主动参与,“全市共完成兼并重组煤矿141家,任务完成率在104%。”
    谢霜云说,郑州现在没有小煤老板了,只有大老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