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内蒙古称京藏堵车主因系煤炭供应基地重心转移

日期:2010-09-10    来源:法制网  作者:法制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9/1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 煤炭供应

    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办今天下午在自治区交通厅发布新闻称,最近媒体广为关注的京藏公路大堵车原因颇多,其中主要原因是我国煤炭能源供应基地重心由山西转移到内蒙古,内蒙古已经成为供应南方煤炭需求的主要外运地区,每天需要出区的运煤车辆大约有8000辆(折合小客车2.4万辆),但北京、河北只能放行4000辆,其余车辆就大量拥堵在京冀之间。据悉,目前有22个省区的大型运输车辆在京藏公路行驶,其中50吨以上车辆就占80%。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周杰介绍,2009年全区煤炭产量6.01亿吨,其中蒙西地区产量3.9亿吨,占全区的65%,全区煤炭外运量3.4亿吨,呼和浩特至北京方向铁路货运量1.27亿吨,其中煤炭运量占到80%,而呼和浩特至集宁至张家口至北京方向公路煤炭运输就已达7000万吨,大大超过公路承载能力。以今年5月份为例,该通道日均交通量达到5.1万辆,最高甚至达6.5万辆。周杰说,利益成本导向运力集中京藏公路。内蒙古、山西、陕西的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一半。内蒙古西部的煤矿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煤炭产量大、煤价及运输成本相对较低。2006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开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平均每吨征收20元左右。内蒙古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为0.07元/吨公里,低于山西、河北、陕西等周边省区。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大量的运力向京藏公路集中。

  今年以来,京、冀、内蒙古三省区道路技改限流也造成暂时通行能力的下降。京藏公路北京段八达岭高速定位为旅游通道,禁止运煤车辆通行。北京段国道110旧线二级公路和国道110新线高速半幅公路对货车执行限时、限量通行。河北省在怀安县收费站实行限量放行。这就引起了连锁反应:因北京境内车辆行驶缓慢而推延至河北境内发生交通拥堵,而河北境内的车辆行驶缓慢又造成了内蒙古境内的交通拥堵。

  周杰说,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公路建设相对滞后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自治区铁路网密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个百分点,铁路复线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到2009年底 ,全区公路路网密度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干线公路网骨架还没有形成,交通基础设施标准依然较低,高等级公路仅占公路总里程的11.4%,高速公路建成里程不到规划里程的四分之一。

  为应对京藏公路严重堵车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连续组织召开四次会议,研究部署缓解拥堵的应急措施,先后出台了三个方案,千方百计力保京藏公路安全畅通。周杰说,目前采取的措施一是眼下的应急分流和保通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建设应急分流通道,预计11月份完工,每天可分流运煤车辆2000辆;引导出区货车分流,自治区决定在自治区境内采取对5轴以上分流车辆暂不收取通行费的办法,并协调山西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自治区将建立高速公路运输管理指挥系统,统一调度疏导、清障、救援、养护等力量,提高事故处理、应急处置和服务保障能力,继续实施分流限流措施,加强联合执法,改进收费办法,规范车辆行驶,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采取综合措施缓解车辆拥堵。二是长远解决拥堵的措施,主要是加快4条出区公路的建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