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年洗煤产能已达2.5亿吨

日期:2010-09-19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国际煤炭网

2010
09/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洗煤产能

    9月15日,在“全球XTL&IGCC高层峰2010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发改委原所长、现任高级顾问的周凤起表示,模块化洗选厂的产业化是当今世界原煤清洁加工最新方向。目前中国已投产和在建的模块化洗选厂已达110家,年入洗能力已达2.5亿吨左右。
  
  周凤起表示,目前国内还有10~20个1000万吨以上的重介质洗选厂正投入建设和生产经营,总能力预计将超过1.8亿吨,其中最大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吨。
  
  他表示,中国的原煤洗选以跳汰、重介质和浮选3种基本工艺为主体,产能及产量已占到全国洗选煤产品产量的95%左右。其中跳汰工艺的产能及产量占到近44%,重介质工艺的产能及产量占到45%,浮选工艺的产能及产量占到10%。
  
  “同时,中国基本实现了各类洗选工艺设备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由于效率高、效益好、环保功能强,近年来重介质洗选技术成为新建扩建大型洗选厂和旧厂技术改造的首选技术。”周凤起说。
  
  此外,周凤起还表示,在煤炭转化方面,目前国家将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产业化确定为电力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包括意向在内的国内已有多家企业拟建立10多座IGCC电厂和多联产IGCC电厂项目。
  
  他表示,这些项目包括华能绿色煤电(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联合7家能源企业成立)IGCC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廊坊IGCC项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烟台IGCC项目、福建炼化IGCC项目进展较快,正在或已经完成招标,有望在2011年前建成投产。
  
  “中国华电集团在杭州半山的IGCC项目、东莞电化的IGCC项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徐州禄恒能源化工公司的IGCC―甲醇项目、山西潞安集团的IGCC―煤基合成油联产项目也在积极进行之中。”周凤起说。
  
  他认为,与常规发电比较,IGCC的每千瓦时投资大约高出30%。偏高的投资费用使之仍然无法与常规燃煤发电进行竞争。
  
  周凤起表示,中国IGCC技术的产业化正在积极推进,目前中国已建成两座IGCC 多联产项目。包括兖矿集团的IGCC多联产工业示范和福建联合石化的大型气、电、化工多联产项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