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谢和平:我国煤炭科学产能不宜超过38亿吨

日期:2010-11-23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科学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0
11/23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谢和平 我国 煤炭

    2009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30.5亿吨,煤炭产量占一次能源比重的77.2%,万元GDP煤炭消费1.1吨,煤炭生产弹性系数0.7,煤炭消费弹性系数0.6。

    一系列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对煤炭的依赖性之强短时间内难以扭转。

    同时,另一组数据也说明了这种依赖背后的代价:2009年全国煤矿生产事故死亡2631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86,是美国的近10倍。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我国每年只开采10亿吨地质条件好的大型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将同美国相当。

    “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不开采那么多煤,安全是有保障的。”钱鸣高说。但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增长,超采成为不得已的选择,2000年~2009年,我国煤炭生产以年均8.2%的速度增长。

    那么,我国煤炭的科学产能究竟应是多少?

    在11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能源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代表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咨询研究煤炭课题组(以下简称煤炭组)作出了回答:通过对资源储量、安全高效、水资源、生态环境等约束条件下的产能分析,建议适宜我国2030年~2050年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产能规模不宜超过38亿吨。

    谢和平同时呼吁:今后我国煤炭生产不能再走简单被动的“要多少、产多少”的市场需求式发展老路。

    用科学产能改变高危形象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过于倚重煤炭,煤炭工业一直摆脱不了负重爬坡式发展模式,问题与矛盾突出。

    谢和平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好转,但重大事故仍有发生。我国煤炭一半以上的产量仍靠手工作业,全国平均机械化程度仅45%,国有重点为82.72%,乡镇煤矿几乎没有机械化开采,全国约有200万以上的矿工还在从事手工采煤。

    另外,据有关方面测算,我国每年因采煤破坏地下水资源22亿立方米;全国96个国有重点矿区中,缺水矿区占71%,其中严重缺水的占40%。据2005年不完全统计,我国因采煤区地表塌陷造成的土地破坏总量约为40万公顷,绝大部分没有得到治理。

    同时,煤炭资源开采浪费严重,产能盲目扩张。“主要还是体制问题,大矿吃肥丢瘦,浪费资源;小矿乱采滥挖、破坏资源。”谢和平指出,乡镇地方煤矿相对落后的生产和管理方式,是造成我国煤炭资源浪费严重的主要根源。但近几年随着煤炭企业整合力度的加大,煤炭企业数量下去了,但仍存在企业大而不强的现象。

    “要改变煤炭行业目前高危、污染、粗放、无序的形象,界定煤炭的科学产能、促进煤炭向科学产能发展成为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谢和平说。

    根据煤炭组院士们的界定,科学产能是指在具有保证持续发展储量的前提下,用科学、安全和环境友好的方法将煤炭资源最大限度采出的年度生产能力,要求资源、人、科学技术和装备四者都到位。

    科学产能的具体指标要求是:综合机械化程度70%,百万吨死亡率0.1~0.01,安全费用将在生产成本中占很大的比重,鼓励支持矿区作充填开采,不同开采业应该同时实现土地复垦率达到75%、煤炭资源回收率45%以上,条件复杂、埋深度大于1500米的难动用储量暂不列入可采储量。

    “这样的指标体系才是科学的产能。”谢和平说。

    30亿~35亿吨科学产能

    截至2007年底,我国煤炭保有资源量约14000亿吨,尚未利用的总量有62%。尽管资源量尚存,但谢和平指出,很多客观条件制约了产能的提高。

    一是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匀,西多东少;二是煤炭产能提升空间有限,浅层的煤基本开完了,深部的煤开采难度大;三是煤炭资源分布与水资源分布呈逆向,煤炭多的地方水资源很少,比如太行山以西煤炭资源富集区水资源只占1.6%,煤炭总量占21%,特别是晋陕蒙宁区煤炭储量65%,水资源只占2.6%,水资源制约了煤炭的科学产能。

    煤炭组院士们的研究表明,我国水资源约束下的煤炭产能预计为34亿~38亿吨;生态环境约束下的煤炭资源产能预计为39.2亿吨。

    根据对煤炭资源赋存条件的综合评价,在我国煤炭的保有资源储量中:适宜机械化开采的只有9524亿吨,按照35%的平均区域采出率,则适宜于机械化开采的产能为47.62亿吨。“而我们能实现安全、高效的产能是35亿~38亿吨。”谢和平说。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到2030年全国现有矿区的煤炭科学产能可达14.95亿~16.3亿吨,同时新增煤炭科学产能15.8亿~18.9亿吨,乐观估计可达19亿~21.1亿吨。2030年科学产能可以达到30亿~35亿吨左右,基本满足届时煤炭的需求。2030年以后煤炭需求不会有大的变化,因此2050年的煤炭科学产能总量也将维持在30亿~35亿吨的水平。”谢和平说。

    科学产能需政策保证

    据介绍,我国现有煤炭产量仅有1/3符合科学产能标准,1/3通过技改和投入能达到科学产能,而剩下1/3由于地质条件、技术等限制根本无法实现科学产能。对于这部分和不可改造的部分应逐步予以淘汰。

    煤炭组院士们提出实施煤炭科学产能的“三步走”实施原则。第一步2010年~2020年,按照保持已有、改造一批、新建为主的原则全面推进;第二步2020年~2030年,全面实现煤炭工业科学产能的发展目标;第三步2030年~2050年,力争全国煤炭科学开采整体技术水平及各项安全环保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谢和平提出四条措施建议。

    第一是建立健全煤炭科学产能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将科学产能的标准作为煤炭企业的门槛,不符合科学产能的标准不开矿、不落实安全条件不开采。研究制定煤炭行业向科学产能改制的资金扶持和激励政策,建立煤炭超环境承载能力开采的国家补偿机制。

    第二是加快推进煤炭大基地大集团的实力建设,建立督察机制,将科学产能指标和标准作为煤炭行业的门槛来进行关停并转和重组兼并。

    第三是建设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实施科教兴煤战略,加大煤炭能源科技投入,加强煤炭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煤炭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研发煤炭行业共性关键技术。

    第四是加强煤炭科学产能实施的综合管理。煤炭实现科学产能,行业内体制改革和协调管理监督工作任务重、范围广、难度大。建议国务院设立专门的行政部门,或在国务院有关部门成立国家煤炭科学产能建设领导小组,提出国家煤炭科学产能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实施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