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煤炭运输通道拥堵之源

日期:2010-12-2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财经国家周刊

国际煤炭网

2010
12/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临近年终,“油荒”和电煤供应紧张交织之下,“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地区高速公路的拥堵有愈演愈烈之势。

  从8月开始,大约一万多辆卡车拥堵在京藏高速上。交通大堵塞致中国运煤通道陷入混乱。这场持续的拥堵被CNN称为“史诗般的拥堵”。

  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油荒”增加了堵车的频率和严重性,而长期往返于京藏等高速公路的运煤卡车,则是拥堵的主要原因。

  近十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产生的对能源的需求快速增长,公路运煤由初期的个别现象演变为煤流滚滚的普遍途径,这不仅背离了理论上的公路的运输功用,还带来了石油能源消耗以及污染的增加。

  就“三西”地区的煤炭外运情况而言,今年年中,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发现,近五年来,“三西”地区的公路外运量年均增长接近10%。

  这一情况,与煤炭产能的绝对增量有关,也与传统的运输瓶颈制约有关系。

  中国的煤炭工业主要集中于北方,尤其是“三西”地区,“三西”的煤炭外调量,占到了全国的60%以上。而煤炭的消费地则主要集中于经济发达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工业布局与煤炭资源的错位,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格局。

  长期以来,“三西”煤炭铁路外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以山西为例,山西的煤炭外运主要依靠铁路,目前,山西省已经有了北、中、南三条东西向的运输通道,以及南北向主要干线同蒲线,并形成了一个“丰”字型的煤炭铁路网。

  然而,从运力规模与煤炭运输需求来看,铁路中、南通道瓶颈约束非常严重,北通道的能力也基本饱和。由于运能紧张,铁路煤炭外运量首先要保证全国重要地区和重点企业,这些企业的基本起运距离都在500公里以上。小于500公里运距的煤炭运输需求,则很难得到铁路的保障。

  根据山西省各主要煤炭产区公路调出量的统计,运距在200公里以内的,占52%,200~300公里运距的占37%,合计运距在300公里以内的占到煤炭公路运输量的39%。

  国家发改委运输所的调研发现,“三西”地区的煤炭需要量,每年超过上亿吨。由于这部分煤炭运距短,铁路装不上车,因而成为铁路运输的“盲区”。这部分的运输,基本由公路“拾漏补缺”,因而也造成了近年公路运输的压力飙涨。

  从煤炭物流的全程看,煤炭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及水运相比,环节少,只需要装车、运输的环节,少了堆方、倒装、集运等环节,也少了很多灰色的寻租空间。煤炭公路运输市场运价竞争激烈,因而运费保持相对较低。

  根据山西省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的统计数据,政府指导性煤炭公路运价在0.9元每公里,而实际运价在0.45―0.6元每公里。因此,虽然煤炭汽车运价略高,但由于总体成本可控,起运地煤炭价格低,煤炭的公路运销利润空间较大。

  公路承担着京津冀地区较大的煤炭调入任务。2009年京津冀地区消费煤炭2.95亿吨,其中调入煤炭约2亿吨。其中铁路净调入量为0.9亿吨,其余的1.2亿吨,基本是靠公路运输解决。

  这意味着,公路运输的煤炭占该地区煤炭调入量的56%,煤炭公路运输量的持续增长,也导致了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后果。

    从近期看,“三西”煤炭公路跨省运输,对利用能力已经饱和的国道带来了相当大的交通压力。特别是蒙西通往京津冀地区的煤炭公路运输通道,仅有一条京藏公路。目前,该路在张家口及北京段已形成瓶颈。若按照年运煤4000万吨计算,运煤卡车单项的流量每天将达到3000辆。大货车对交通造成的干扰和通行能力的挤占非常严重,容易导致交通瘫痪。

  从远期看,国家应依据“三西”煤炭外调情况,统筹规划、建设煤炭综合运输通道。应着重铁路运输体制改革,提高铁路运输能力,重点解决煤炭铁路运输问题,包括煤矿线铁路、集装点等,通过完善铁路运输和集运系统,加大铁路运输能力,尽量满足煤炭外运的需求。理顺铁路运输体制,是解决煤炭运输通道拥堵的治本之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