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内焦煤进口量激增 或将重蹈铁矿石覆辙

日期:2011-02-28    来源:中财网  作者: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2/28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 进口量

    原料供应多年来一直是困扰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大问题,而就在国内钢铁企业受到铁矿石问题困扰的同时,钢铁生产另一个重要原料焦煤进口量也在日益增加。笔者了解到,2009年我国焦煤进口量增长402%,达3440万吨,成为净进口国;2010年焦煤进口量增长37%,达到4727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市场的焦煤供应日趋紧张的同时,焦煤垄断趋势非常明显。随着我国对海外焦煤的依赖度逐渐提高,很可能出现像铁矿石一样"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焦煤供应紧张已经引起全球钢铁巨头的关注,近年海外企业纷纷争抢焦煤资源,我国应及早筹划,避免焦煤成为另一个'铁矿石'。"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崇大海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

    趋势:进口依赖度逐渐提高

    "可能和供应减少有关,目前焦煤价格涨的都很快,估计还会持续。"山西晋中一家煤炭企业人士在电话里对笔者说。

    笔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开始,持续一个月之久的恶劣天气,导致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焦煤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从而爆发国际焦煤价格"井喷"增长,现货价突破历史最高点300美元/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国际焦煤协议价格必将上涨,可能达到270~280美元/吨。

    此外,国际焦煤价格上涨也带动了国内焦煤价格上涨。"受进口减少影响,国内一季度炼焦煤需求缺口将扩大,这也加速今年二季度我国炼焦煤提价,短期内国内焦煤价格至少还有5%的涨幅。"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笔者了解到,澳大利亚水灾后,已有部分国内焦煤生产企业进行了提价。例如,2011年盘江股份调高了出厂价格,平煤股份近期也进行了价格调整。总体来看,主焦煤价格上涨了8%至10%,瘦焦煤等配焦煤提价10%至15%。华东、华北、山东等地的焦煤价格也均有每吨50至100元的涨幅。

    毫无疑问,焦煤牵动着钢厂敏感而脆弱的神经。"这将直接影响钢厂的成本,预计随着我国钢产量的进一步增长,我们对海外焦煤的依赖度会逐渐提高。同时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焦煤供应都将会处于紧张的态势。"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对笔者表示,如果按照粗钢产量达到6.7亿吨计算,焦煤需求将达到接近3.5亿吨。

    有媒体报道,据分析人士预计,中国2011至2015年,炼焦精煤产量分别为4.9亿吨、5.2亿吨、5.4亿吨、5.6亿吨和5.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9%、4.9%、4.4%、4.4%和3.6%。而2011至2015年炼焦精煤需求量分别为5.4亿吨、5.7亿吨、6亿吨、6.3亿吨和6.6亿吨,同比皆增长5%。2011至2015年,炼焦煤进口量分别为4900万吨、5200万吨、5800万吨、6500万吨和7500万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