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统计 » 煤炭统计动态 » 正文

我国焦炭消费量逐年增加

日期:2011-03-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1
03/30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焦炭 消费量

    2009年,国内粗钢和生铁产量分别达到56803万吨和54375万吨,同比增长12.90%和15.90%,强力拉动了我国焦炭需求的增长。尽管焦炭出口大幅度下降1159万吨,下降95.5%,以及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入炉焦比下降,节约焦炭近1000万吨,我国焦炭表观消费量仍然高达3.526亿吨(按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调研分析数据测算),同比增长约3700万吨,增长约11.78%,是我国焦炭消费历史上消费最多的一年,也是我国生铁产量增加最多、高炉炼铁入炉焦比降低幅度最大的一年。

  从我国近几年焦炭消费量及增长率来看,2000年以后我国焦炭消费量逐年增长,2001年增长率为5.35%,之后5年均保持在2位数以上,在2005年达到顶峰,随后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钢铁生产技术进步等因素的影响,增长率逐年回落,至2008年降至最低点,但是2009年又升至13%。

  技术进步导致焦炭生铁比下降

  从2000年至2009年数据看,焦炭消费持续增长,期间我国生铁产量由1.31亿吨增长到5.44亿吨,增长了4.15倍;而同期钢铁行业焦炭消耗量由7720万吨增长到2.94亿吨,增长了3.8倍。也就是说,钢铁行业的焦炭单耗出现了下降。这得益于钢铁行业大力发展高炉喷吹煤,焦炭利用率提高,使得钢铁行业焦炭生铁比总体下降,由2000年的0.59下降到2009年的0.54,导致了焦炭消费量增长速度有所降低。

  钢铁企业焦炭消费增长,大部分钢厂存在焦炭缺口

  从2000—2008年十大钢铁企业炼铁消耗焦炭量数据来看,除首钢由423万吨下降到387万吨之外,其他钢铁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尽管如此,除了鞍本、宝钢、包钢、武钢焦炭供给在大多年份可以做到自给外,其余企业均常年出现缺口,其中河钢、首钢、山钢和沙钢的焦炭缺口比较明显,平均在200万—300万吨之间。

  华北及周边地区是焦炭主要消费地

  2009年,我国焦炭总消费量为2.94亿吨,其中华北地区为1.07亿吨,东北地区为0.34亿吨,华东地区为0.86亿吨,中南地区为0.38亿吨,西南地区为0.19亿吨,西北地区为0.11亿吨。可以看出,华北地区不但是焦炭主产区,其消费量也最大,占国内焦炭总消费量的36.4%,若考虑地理位置纳入河南和山东,则该区域焦炭消费量约占国内总消费量的50%,消费量排名前10的省份也有5个在该区域。

  根据生铁产量的地区分布也可以间接得到焦炭消费格局,从2000—2009年我国各地区生铁绝对产量和相对产量数据来看,华北地区生铁产量占据绝对优势,近年占全国比重明显上升,从2000年的32%上升到2009年的36%,其他地区均小幅下降。从焦炭和生铁生产在我国各区域间的分布看,存在较大程度的不匹配。六大区域中,华北、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焦炭占比高于生铁占比,这也是这3个区域生铁占比出现上升的原因之一,而其他3个区域,焦炭占比均低于生铁占比,由此为了满足各区域生铁生产地需要,需要配置庞大的运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