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新协议限制政府补贴煤电

日期:2015-11-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5
11/3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峰会 煤炭出口 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

11月1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将减少对燃煤电厂的政府资助。对于煤炭行业而言,这成为巴黎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之外的又一大打击。

燃煤电厂的出口融资将受限

根据协议,鉴于燃煤电厂带来大量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排放物,34个OECD成员国将限制对燃煤电厂技术出口的补贴。

虽然美国此前已经限制煤炭技术出口,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世界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等主要银行已停止了对煤炭项目的支持,但此次新协议的签署将迫使日本和韩国首次限制对燃煤发电厂的援助。欧盟计划到2018年结束国内煤炭补贴。

新政策将在一年内实施,届时只有符合最严格的环保标准的燃煤发电厂才能得到补贴。奥巴马政府预计全球提交提案的燃煤发电厂约85%都不符合这一标准。

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统计,全球约有1200项燃煤电厂的建设提案,其中超过3/4分布在印度和中国。

美国政府的官员指出,在过去7年内OECD成员国对煤炭产品的融资达到了350亿美元。

根据协议,OECD成员国对煤炭行业的融资将会4年内进一步收紧。

在经历了价格暴跌、新环境法规和来自中国的需求放缓的打击之后,这项协议对煤炭行业而言又是一大噩耗。

一位美国官员称,这一协议的达成完成了重要的一步,并在巴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之前发送了强有力的政治信号。

彭博社称,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环保胜利。尽管在美国国内,奥巴马的气候政策仍遭到阻挠。

OECD于11月17日发布官方公告称:“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我们重申先前的承诺,将合理化并逐步取消对化石燃料的补贴。”

中国并不是OECD成员,但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已经同意削减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燃煤电厂的金融支持。

该项协议达成的两周后,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巴黎,参加全球气候大会,近200个与会国将共同讨论如何控制煤炭和其他来源的碳排放。

日、美相抗多年终达成一致

彭博社称,日本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长期意见相左。美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寻求国际融资变革,但却遭到日本极力阻挠。

奥巴马政府在2013年宣布美国将结束对海外燃煤电厂融资,并迫使其他国家加入。日本反对此举,称其高效煤电技术是发展中国家最好的选择,煤炭是他们需要也负担得起的能源。

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6月OECD关于逐步取消煤炭出口信贷的谈判曾陷入僵局。尽管此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各国首脑已承诺将取消化石燃料补贴,而作为煤炭项目最大出口信贷投资国的日本,在当次OECD谈判上带头唱了反调。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6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日本是全球煤炭公共融资的最大支持者。推动低碳经济的非盈利组织E3G上月发表声明称,日本为摆脱煤炭所作的努力是G7集团中最少的。

今年早些时候,日、美两国终于达成一致,同意继续允许部分融资,限制但不完全消除政府金融支持。

日本的环保人士对OECD新协议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欢迎,同时也表达了一些担忧。环保组织“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Japan)发表声明称,该协议是OECD组织定下减少全球燃煤电厂基调的重要一步。即使是严格符合标准的燃煤电厂,其排放量仍然是天然气的两倍,所以原则上建议早日排除煤炭。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表示:“我们的立场是促进高效的燃煤发电,这是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且现实的措施。”

妥协条款帮助豁免煤炭依赖国家

据悉,该协议还包含了妥协条款,提出允许韩国和澳大利亚在发展中国家建设规模较小、低效率的“超临界”500兆瓦容量以下的燃煤电厂。

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在豁免范围之内,包括印度、印尼、菲律宾和南非,这些国家90%以上的电力来源依赖于煤炭。

环保运动机构SierraClub的Steve Herz称:“这一协议的达成是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多边努力的胜利,虽然这是个有限的胜利。”他还抱怨称,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是将一己私利置于全球合作之前。

美国国家矿业协会(National Mining Association)发言人Luke Popovich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以为煤炭的时代终结了,但其他OECD国家显然并不是这样认为,新兴国家在很长时间内仍将继续依赖于煤炭。”

一位行业代表认为,OECD的这一协议间接承认了一个事实——未来几年,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煤炭。

Popovich表示:“这个协议等于认同了继续资助煤炭技术的重要性,更反映出煤炭对于全世界具有持续的重要性。”

煤炭行业人士表示,煤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能源,尤其是在贫穷的国家,那里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