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神华集团张玉卓谈煤炭行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6-10-12    来源:神华之声

国际煤炭网

2016
10/1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张玉卓 煤炭行业 煤炭去产能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担负着全社会60%以上的能源供应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严重不足,煤炭产能释放速度远远大于下游需求等多方面的影响,煤价一路下跌,市场持续低迷,煤炭行业整体经营困难。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重视煤炭行业发展,今年把煤炭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去产能工作。神华集团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作为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煤炭去产能政策,发挥中央企业带头作用,主动压减产量,淘汰落后产能,为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努力。

煤炭去产能迫在眉睫

据测算,目前全国煤炭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规模17亿吨,而煤炭需求只有大约30亿吨,未来产能过剩将达到27亿吨,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解决当前煤炭行业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产能过剩。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90080万吨,同比下降10.1%,同比降幅较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

我国煤炭的产能过剩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煤炭的供应和需求之间出现了二十亿吨左右的差距,加上进口煤的数量,这一差距还有增加的势头。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煤炭生产水平参差不齐。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行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去产能列为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其中煤炭、钢铁是重点去产能领域。

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做好去产能工作不仅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还是改善煤炭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煤炭行业扭亏脱困的一项有力举措。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注,深刻感受到煤炭去产能对于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深刻感受到去产能对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促进煤炭企业扭亏解困带来的积极作用。

出实招、下力气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中央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其中2016年化解煤炭产能的硬目标是2.5亿吨以上。作为煤炭行业的排头兵,神华责任重大,必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在“去”上下狠力、使实招、抓好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为此,神华集团成立了以集团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主动停产、停建煤矿12处,每年减少产能近3000万吨。

二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要求,实行减量化生产。2014至2015年两年时间,神华集团主动减少煤炭产量9500万吨,2016年上半年主动关停煤矿5座,退出煤炭产能近800万吨。从今年上半年去产能实施效果来看,全国煤炭产量16 .9亿吨,同比下降7.9 %,去产能成效初显,煤炭价格出现恢复性回升,为煤炭行业扭转困难局面创造了良好条件。

调结构、转方式是治本之策

近年来,神华集团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和能源革命新挑战,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在煤炭清洁利用和转化方面积极努力,成为推进煤炭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践。

截至今年6月底,神华集团电力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机组达到65台,装机3381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2.6%。其中,神华在京津冀地区全部22台燃煤机组、共计978万千瓦装机容量,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成为全国煤炭清洁利用和煤电清洁发展的领跑者。神华的煤制油化工水消耗问题已得到大大缓解,吨油耗水由原设计的10吨降到目前的5吨,且大部分由矿井水供应,污水实现了零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煤炭的清洁利用和转化已经成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能源革命,扭转能源粗放利用方式,不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能源革命不是“革煤炭的命”,而是要通过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煤炭生产与消费利用的安全高效、清洁发展。

当前,煤炭供给侧改革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中,煤炭行业正在向整合兼并重组的方向调整推进;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的方向调整发展;向煤炭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方向转型发展;向煤炭深度加工的方向转化调整;向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煤炭市场体系的方向发展;向构建煤炭退出机制的方向着力。

神华将继续发挥好行业排头兵作用,深入研究和把握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特征和规律,加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着力推进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全面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企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资源依赖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创新驱动型转变,全面建设具有神华特色的清洁能源产业化供应体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