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神华集团正在发展煤基分布式能源

日期:2016-11-24    来源:神华国华电力公司

国际煤炭网

2016
11/24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集团 煤基分布式能源

我们可以体会到的是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寒冬感受温暖、酷暑享受冷气、一直不间断供应的电......便捷的现代生活背后,能源企业付出了很多努力。神华集团推进的煤基分布式能源开创性地以煤炭为一次能源,其更低成本、更低造价,就为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开辟了新的道路。

让我们先来了解“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能源”是一种建在用户端的能源供应方式,可根据用户需求在负荷中心实现能源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并以热电联产和冷、热、电、汽联供等方式,通过能源梯级利用,实现更高的综合能源利用率。是大型能源点(如电厂等)集中供应的补充。

分布式能源可独立运行,也可并网运行,是以资源、环境效益最大化确定方式和容量的系统,将用户多种能源需求,以及资源配置状况进行系统整合优化,采用需求应对式设计和模块化配置的新型能源系统。分布式能源的优势:一是靠近用户,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能源供给;二是梯级利用,比如高温蒸汽用来发电,低温蒸汽用来供热;三是有更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在发电的同时还可以同时供热、供冷等。

分布式能源现在发展的如何呢?

德国分布式能源总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47%,并将进一步提升比重; 美国占比为14%,并计划于2030年提升至20%;日本由于能源相对匮乏,已将分布式能源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已建成的分布式项目高达8700多个。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70%以上。

在我国,现有分布式能源的总装机容量仅约500万千瓦,分布式能源项目仅70余个。国家已将分布式能源写入“十三˙五”规划,分布式能源即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快的发展速度。

为什么要发展“煤基分布式能源”?

我国的资源禀赋现状是“富煤贫油少气”,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煤炭的能源供应主体地位不会动摇。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是36.5亿吨,其中约20%是散烧煤,这些散烧煤的使用没有经过脱硫、脱硝、除尘等处理,其实际排放对大气污染物占比超过40%;在运行中的中小型锅炉有47万台,耗煤约5亿吨,排放的烟尘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4.8%,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36.7%。

替代中小锅炉、治理散烧煤最大的难点在于被替代的市场都是对价格极其敏感的中小企业和消费社会群体。所以,发展煤基分布式能源必须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减少排放、提高效率来凸显竞争力。

神华做了什么努力?

神华集团有着国际领先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神华集团的煤基分布式能源开创性地以煤炭为一次能源,其更低成本、更低造价,为分布式能源的推广开辟了新的道路。11月,神华集团成立神华国华(北京)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未来神华集团将在煤基分布式能源推广应用上做更多探索。

“煤基分布式能源”具体如何实现呢?

具体来说,就是将高效环保煤粉炉技术、能源动力中心多联供技术、煤粉炉尾气减排技术等集合在一起,形成国际领先的煤基分布式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换句话说,就是将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技术小型化、民用化。

具体来说可归纳为“三不一去”:1、通过集中制粉、供粉、自动上煤,实现全过程煤粉密闭运行,现场不见煤;2、通过除尘、脱硫、脱硝,实现超低排放,全厂排放不见烟;3、粉煤灰经密闭系统排出,就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产灰不见灰;4、通过厂房设计,外观如写字楼,去工业化。

“两集中”:集中制备与配送煤粉,利用现有燃煤电厂的燃料进、储、输系统,既可从源头上保证使用优质煤、保证煤粉的质量,又可取消分散的堆煤场,减少占地和地面污染,规模化后还能降低成本;集中远程智能控制,对多台锅炉进行远程监控,做到全自动、智能化启动和运行,达到无人值班要求。

“三不一去两集中”的煤基分布式能源技术路线可保证高效环保目标的实现,煤粉炉系统总热效率将达到92%或更高:替换传统中小型锅炉系统,供热煤耗将下降20~30%;与高效背压机能源转换系统相结合,供热煤耗还将再下降25~35%;采用模块化的炉后烟气处理技术,烟气排放将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烟尘<10 mg/m³、二氧化硫(SO₂)<35 mg/m³、氮氧化物(NOx)<50 mg/m³。

神华集团下属国华电力公司依托自身技术研发力量,联合华北电力设计院、上海和哈尔滨锅炉厂、德国扎克锅炉厂等单位,在对国内外中小型燃煤锅炉燃烧方式改善、烟气协同治理等先进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的基础上,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进行集成设计,已开发出“高效能、低排放、低成本、技术优、集约化、智能化”中小型燃煤锅炉示范项目的技术路线,排放低于天燃气排放标准,生产出蒸汽的成本仅为燃气成本的一半。

据悉,河北省计划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并对保留的两万余台燃煤锅炉实施节能环保综合升级改造。神华国华电力将发挥技术、资金、运营和管理的优势,以河北为开端,探索煤基分布式能源项目,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

煤基分布式能源将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阵地和能源需求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作为全国煤炭清洁利用和煤电清洁发展领跑者的神华集团,将通过煤基分布式能源,在能源领域再一次掀起改革浪潮,为大气污染治理尽一份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