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铁路港口运能均过剩 市场争夺货源更激烈

日期:2017-02-04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02/04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运煤港口 煤炭吞吐量

我国煤炭运输大动脉主要依靠三条铁路线,一是大秦线,二是朔黄线,三是蒙冀线。2016年,大秦线完成煤炭发运量3.51亿吨,同比减少4574万吨;朔黄线完成煤炭发运量2.72亿吨,同比增加5475万吨;蒙冀线完成2945万吨。三大铁路线合计发运煤炭6.52亿吨,为保障“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满足了下游电厂用煤需求。

大秦、朔黄、蒙冀等三条铁路线设计能力分别为4.5亿吨、3.5亿吨和2亿吨;其中,蒙冀线为新投产的铁路线,2016年完成煤炭发运量2945万吨,在“西煤东调”煤炭中占比很少。而去年,受货源分流影响,大秦线完成煤炭发运量同比大幅减少,而朔黄线出现同比大幅增加。今年,三大铁路线发运煤炭有望继续保持增加态势,但预计实际完成数量仍较三大铁路线的设计能力差距较大,铁路运能出现过剩;未来几年,受需求不足影响,难以实现满负荷运转。

去年,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对能源需求增量有限;尽管社会用电量保持增加态势,但受进口煤大举增加5145万吨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北上拉煤的积极性减弱。我国华东、华南地区从海上调入煤炭数量保持增加态势。其中,从北方港口多拉煤1758万吨,进口煤多拉了5145万吨,合计海上调入煤炭数量增加了6903万吨,显示了南方工业用电回升站稳,煤炭需求增加。今年,随着发电耗煤量的小幅增加,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带动水泥回暖,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量在3000-5000万吨之间,其中半数增量来自北方港口。

运煤港口方面,同样存在运能过剩的问题。去年,环渤海四大港口(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实际完成煤炭吞吐量仅为5.9亿吨;截止今年年初,环渤海四港(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煤码头设计能力高达7.24亿吨,设计能力比去年实际完成数量高出1.34亿吨。我国环渤海煤港建设快速发展,下水能力出现严重过剩;尤其曹妃甸港运能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造成宝贵的煤码头运能出现闲置,港口资源浪费。

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厂耗煤量增幅有限以及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增加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幅有限,煤炭消费数量明显不足。今年三月份,设计能力5000万吨的华电曹妃甸港煤码头将投产,而有消息说,今年年底投产的5000万吨的华电曹妃甸港煤码头设计能力将下调至3000万吨,后续曹妃甸港煤六期工程已经确定不再建设。由于环渤海煤炭码头下水能力已经出现严重过剩,后续煤码头被限制发展。

在国家限产能的大背景下,煤炭产量增量空间不大,各大运煤铁路和港口均面临货源不足的压力,港口与铁路组合的综合物流费用竞争将全面开启,港口与港口之间对优质货源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