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履约率不稳定 川渝电煤中长期合同多方面存争议

日期:2017-06-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王殿力

国际煤炭网

2017
06/16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价格

未签“中长协”电企 承受更高煤价

四川省煤炭企业2017年预计供应电煤800万吨,截至5月,省内煤炭企业累计签约电煤中长期合同425万吨,占电煤供应量的53%。重庆市内煤炭企业主要为重庆能源集团,2017年预计供应电煤570万吨,截至5月,累计签约电煤中长期合同430万吨,占电煤供应量的75%。

2017年,四川省主网火电企业预计电煤需求1250万吨,截至5月,主网火电企业累计签约483万吨,占电煤需求量的39%。2017年,重庆市预计电煤需求为1475万吨,截至5月,主网火电企业累计签约1342万吨,占电煤需求量的91%。

截至4月14日,川煤集团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285万吨,其中省内261万吨,约占省内主网火电企业煤耗总量的26%。对于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率低的原因,川煤集团解释为“煤电双方对于合同基准价格、调价周期有分歧,中长协合同谈判一直僵持不下”。

华电四川公司共有4家电厂,其中广安公司签订了约占需求量45%的“中长协”,珙县公司签订了约占需求量86%的“中长协”,而另外2家电厂高坝电厂和攀枝花三维公司没有签订。

华电四川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云表示,未签订“中长协”的电厂,承受了更高的煤价。高坝电厂所处内江区域,无国有煤矿,由于地方小矿连续生产存在不确定性,煤企无法签“中长协”。目前购买的煤炭价格比“中长协”价每大卡要高2.3分。攀枝花三维公司是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电厂,老矸石消耗完,新矸石量不足,目前购买的4000大卡的煤车板价每大卡高达12.3分至14.3分,比“中长协”价每大卡分别高1.6分至3.6分。

运力瓶颈影响

省外合同履约

据了解,重庆市虽然有较高的合同签订率,但履约率却不尽如人意。重庆市一季度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中长期合同履约率97%,但是发电企业电煤合同履约率仅为69%,其中市属发电企业合同履约率98%;拉低整体合同履约率的是中央发电企业,合同履约率仅为63%。主要是因为重庆煤炭资源严重缺乏,需大量从外地调入,运力瓶颈影响合同履约。

“合同兑现率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运力问题。与陕煤化彬长煤矿虽然签订了供运需三方合同,但铁路运力时段性受限而无法按约履行。与中煤集团的购煤合同受三峡船闸检修等影响而导致运输受限。”国家电投重庆公司副总经理陈海波说。

据了解,通往重庆市的襄渝铁路受通过能力限制,陕西煤炭最多每年入渝800万吨,这是当前合同履约最大的限制,重要时段尤为突出。今年重庆市主力电厂有40%以上的电煤需要从北方通过铁路运输,运输压力非常大。同时,海进江电煤依托的长江水道,最近一段时间正逢三峡大坝年度检修,通过能力严重受限,待闸通过时间达半月以上。

中长期合同

价格和时限存争议

虽然四川重庆两地目前电煤中长期合同的签订履约情况尚待改善,但是无论是煤企还是电企,都有较强的签订意愿并希望电煤中长期合同能落到实处。但是,目前煤电双方对中长期合同签订的具体细节方面还存在异议。

长协价格高是目前四川发电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据了解,四川、重庆两地签订的中长期合同价格都是采用“合同基价+指数调整”的方式确定。四川火电企业认为,四川的煤炭由于热值低、含硫高,煤质相对较差,价格应该低于北方大矿的煤价,但事实上,四川的煤炭出厂价格比陕西大型煤矿的出厂价格还高。加上长途的运费后,北方大型煤矿到达四川发电企业的煤价才比本省的煤炭价格略高一点。

川煤集团则表示,每大卡0.107分的车板价基价正处于川煤的盈亏平衡点。

“四川丰枯矛盾突出,火电利用小时低;省外煤入川受铁路运输影响较大,煤炭价格波动较大,煤电双方对长协的执行力度心存疑虑。”川煤集团副总经理张万松说。

煤炭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签中长期合同,而且不能只签1年,而是要签订3年至5年。煤炭企业经历了前几年的低价和严重亏损之后,在去年下半年才终于迎来了好日子。

“现在中长期合同只签1年,并且月月调控,不是真正的中长期合同。希望能够签订3年至5年的中长期合同,过过稳定的日子。”川煤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刘万波说。

显然,煤电双方需要结合电力、煤炭市场化改革,积极寻求共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