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满满“套路”的煤焦油及深加工市场

日期:2017-07-28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  作者:边晓松

国际煤炭网

2017
07/28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油 沥青市场 炭黑市场

近期,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产品涨跌不一,煤沥青市场运行欠佳,市场延续下行态势,但工业萘、蒽油、炭黑油价格却触底反弹,但此反弹主要来自于原料煤焦油的上涨提振,与下游市场无关。但目前深加工企业处于盈亏边缘,下游多数产品仍处于销售淡季,对于深加工产品能涨多少,中宇资讯认为期待值并不高。

本周原料煤焦油由周一的理性到周二的小幅推涨再到周三的大幅拉涨,可谓有点戏剧化,山西地区涨幅之大也令圈内人士多少有点惊讶,但仔细分析又在情理之中。

据中宇资讯监测,截止2017年6月份,国内煤焦油的产量约在880万吨,而下游煤焦油深加工市场的加工量约在630万吨,炭黑市场的加工量约在255万吨,供应面略显紧张,导致煤焦油行情易涨难跌,波动较为频繁。目前虽然处于下游产品的销售淡季,但煤焦油走跌周期仍较短,中宇资讯认为与市场货源偏紧及下游企业操作理念改变有较大关系。

目前为了获取利润的最大化,下游企业多提前选点备货,本次山西作为煤焦油的领涨者主要因为前期价格低位,周边企业入市接货,并且下游看涨预期较强,买涨不买跌心态导致在市场争抢力度较大,导致本周市场涨幅较大。

当然此次焦油市场的上涨还有一部分炒作因素,因为下游深加工产品跟随原料煤焦油走势密切,特别是蒽油及炭黑油,深加工企业在有微利的情况下,把煤焦油拉涨起来主要是想拉涨一下深加工产品的价格。据监测,目前蒽油及炭黑油涨幅较为明显,山东地区蒽油报盘已达2600-2650元/吨,炭黑油报盘已达3000元/吨,工业萘及洗油也基本止跌开始试涨运行。所以借助煤焦油的上涨导致深加工产品止跌探涨,目前深加工企业的目的已经达到。

不过煤沥青市场运行情况依旧欠佳,受成本面提振,市场跌幅或将收窄,但短期内市场拉涨难度仍较大,所以对煤焦油支撑仍有限,若焦油一味上涨只能减弱下游企业的盈利水平。所以煤沥青不易拉涨,其余深加工产品难跟上煤焦油步伐的情况下,本编对8月份的煤焦油并不过分看好,中下旬后的市场风险性再次加剧。所以淡季情况下,深加工产品仅靠薄弱的成本支撑仍难出现反转行情,下游刚需恢复才能真正的提振市场,虽然目前煤焦油及深加工市场“套路”满满,但解决好供需仍是王道,望商家理性对待市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