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正文

多种因素导致资源紧张 煤炭市场有价无市

日期:2018-01-24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钞玉科

国际煤炭网

2018
01/24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产量 电煤

  离春节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放假停产的效应逐渐显现。各地煤炭产量将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煤炭市场恐有价无市。笔者,最近远达内蒙古策克口岸,近则在山西省内进行调研,看到的景象是进口减少,企业产量逐渐降低,特别是民营洗煤厂和煤矿,再有十多天的时间,将有序地放假停产,口岸通关仍未全面放开,分析认为节前煤炭市场供应不足的态势继续发酵。
  
  策克口岸原高峰时每天通车能力1500车左右,近一个月来通车数据不足原来的1/3,而河西走廊的各大电厂处于供热高峰期,煤炭需求旺盛。相对年用量3000万吨的河西走廊地区煤炭需求,策克口岸仅年进口电煤1000多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其需求,新疆调入就成为解决燃煤之急的首选。甘其毛都口岸当前受制于蒙古司机还未到位以及运管单受限问题,入境车辆恢复有限,22日入境煤车347辆次,单日进煤2.25万吨。
  
  笔者在山西调研时看到,在长治地区的洗煤厂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一是环保检查不断加码,很多洗煤厂,停止进煤,尽管40多家洗煤厂中批复了16家可以生产,但不断的检查也使生产难以进行;二是煤矿放假增多,节前产量下降趋势明显,没有更多的资源供洗煤厂。三是年味逐渐热起来,煤矿生产积极性也不高,一年到头井下的农民工开始准备回家过年,煤矿想增产也没有足够的劳动力支撑。大同地区各大小煤矿几乎无库存。有价无市,成交下滑。
  
  近日,煤炭产地坑口价小幅上涨:陕西榆林多数煤矿价格上涨5-15元不等;内蒙古鄂尔多斯地部分煤矿受煤管票及年底保安全影响,供应量有所限制,坑口煤价上涨10-20元不等。山西长治某煤矿看到拉煤的车将有2公里左右。
  
  最近几日港口大风封航,滞期情况较为严重。下游终端补库欲望强烈,市场煤价居高不下,现港口5500大卡煤平仓价745-750元。
  
  进口煤价格坚挺,现印尼3800大卡煤小船型FOB49美金;澳洲5500大卡煤报价FOB85-86美金。
  
  动力煤1805合约,在黑色系大幅回调的压力下,却逆势大幅上涨的态势,截止2018年1月22日创出658元的新高,也达到656元的最高收盘点位。
  
  各地呈现不同程度的煤价上涨,也正是对市场的反应。
  
  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要寻找合适的煤源,非常不易,部分中间商打算业务停止,节后再来。预计春节前煤炭供应保持低位状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