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蓝天作证——伊犁火电企业环境变迁拾硕

日期:2018-06-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2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犁能源 火电企业

  驱车沿着伊宁市开发区一直向西,行不远便可瞥见一桩高耸入云的烟囱,蔚蓝深邃的苍穹下,云白的烟气轻袅升腾、如梦似幻,宛若仙境一般。蓝白相间的长形厂房远远望去更似一条玉带。这个标识物就是国投伊犁能源公司,伊犁目前最大的一家发电企业。每当夜幕低垂,坐落在塞外河谷的国投伊犁能源公司在耀眼灯火的衬托下,好似冉冉升起的一颗夜明珠,成为当地的一处坐标。
 
  说起国投伊犁能源公司的“今生”,不得不提她的“前世”---伊犁第一火电厂。而这段“姻缘”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电力体制改革的美好结晶。
 
  翻开历史的长卷。伊宁市是新疆最早生产、使用电力的地方。
 
  1909年,伊犁商人玉赛音·木沙巴也夫从德国购进一台俄国制75千瓦蒸汽发电机投产,开创了伊犁地区有电的历史。
 
  1936年俄罗斯商人奇斯拉科夫集股创办了伊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台120千瓦俄国制锅驼发电机投产发电。这家企业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伊犁第一火电厂的“前身”。直至1958年,才正式更名为伊犁第一火电厂。作为伊犁电力工业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火电厂分别进行了6期扩建,经历了苏式锅驮机、柴油机、汽轮机发电、供热的历史,是伊犁州当时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基地之一,也是新疆电力的摇篮。其中,最让人难忘的就是电厂40年来环境的变迁。
 
  因为从小在电厂家属院长大,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初,孩提时的我就知道电厂的环境是出了名的“糟”。虽然电厂的历史厚重,但因为其恶劣的环境一直让我喜欢不起来。当时的发电机组落后,没有除尘装置,大量的锅炉燃烧飞灰物随着烟气排入大气层。厂里四个高耸的烟囱喷出来的“黑龙”,就像《西游记》里的“妖魔鬼怪”一样张牙舞爪,粉尘四散,成为城市的污染源。厂内员工常常是晴天一身黑灰,雨天一身黑泥,稍有不慎灰渣就会钻进眼睛。厂医务室大夫则每天替员工翻眼皮数十次,冲洗眼皮内的灰渣,练就了一手翻眼皮的好功夫。过往电厂路口的行人更是“全副武装”,唯恐受害,雨天里穿的雨衣此时也派上了用场。大晴天穿着雨衣成了我脑海中好久都抹不掉的记忆。
 
  那时,家属区院内家家都在凉棚下做饭,排放的“黑龙”中不知有多少灰渣掉入锅里又被吃进肚里。夏天不能开窗,冬天难见“白”雪,连自家院子里种的菜都难以成活。电厂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令厂内员工和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1981年,电厂投入资金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安装了旋风式消烟除尘器,但烟尘排放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315毫克,年平均浓度仍超标十几倍。污染大户的帽子还是没有被摘掉。当时伊犁当地媒体还发表文章《治理黑龙还伊宁市一片蓝天》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
 
  所以,那时我对电厂的印象很不好。虽然父母很爱他们的工作,但在我眼里,“煤黑子”就是电厂的代名字,心里也在暗想,长大以后绝不会去电厂上班。
 
  可是老天却故意跟我开了个玩笑。学校毕业那年我还是进了电厂,分到燃料检修班,成了一名电力工人。那时的心情非常沮丧。
 
  上班后去车间转了一圈,那环境真是好不到哪去。燃料车间员工上煤时,冒着滚滚粉尘“冲锋陷阵”,能见度很低不说,脚底的煤灰足有三厘米厚,一脚踩下去,鞋子里都能倒出厚厚的煤灰来。繁重的体力劳动再加上粉尘较大的工作环境,一天下来,员工戴着厚厚的防尘口罩都难逃黑尘“魔爪”,除了满口牙是白的,其余地方都是黑的。这个车间是出了名的脏,员工被称为“煤黑子”,找对象都很困难。因为这,我一度要打退堂鼓,离开电厂。
 
  但师傅告诉我,看问题要长远些,电力企业肯定会不断发展壮大,电厂环境会慢慢改善的。
 
  不久,电厂投入10万元,请来专家,抽调精兵强将实施彻底的技术改造,决心从根本上消灭“黑龙”。在50多摄氏度的厂房内,员工们挥汗如雨,加班加点安装斜棒式除尘器。我当时所在的燃料车间也安装了扁布袋除尘器。我和师傅们扛着材料从一楼跑到顶楼,上下多少次都数不清了。凭着甩掉“煤黑子”帽子的决心,我们顺利完成了除尘设备的改造,使排烟浓度达到国家规定的烟尘排放标准。此举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为厂里免去了每年十几万元的排污罚款,还让电厂一跃成为伊犁工矿企业环保先进单位。
 
  九十年代中末期,伊宁市区小型分散的采暖锅炉多达262座,这些小锅炉除尘率仅为75%,城区大小烟囱林立,一到冬天伊宁市上空就黑烟弥漫,飘扬的烟尘严重污染着伊宁市洁净的空气。1994年,伊宁市日均浓度范围在每立方米0.0001-1.497毫克之间,最大值超标3.99倍,最高超标率40%。为解决这个问题,根据伊宁市集中供热规划,1997年,电厂利用原有机组增设一套减温减压装置,首次实现伊宁市集中供热。1999年,电厂热电联产工程正式破土动工,新装机组设计和老设备全部采用最先进的静电除尘器,除尘率达到98%。2000年热电联产的建成投产取代了伊宁市262座污染严重的锅炉,使伊宁市大气质量达到了改善,伊宁市人民重新看到了城市上空的蓝天。
 
  在电厂工作的十几年时间里,看到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心情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开始喜欢电厂,开始珍惜自己的工作。
 
  如今,电厂烟囱冒出的烟再也不像过去那样“黑云缭绕”了,各项污染物监测,烟尘、二氧化硫等排放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厂里有员工说:“在现在的工作场所里,穿上西装干活都不怕弄脏衣服了!”环境变好了,电力员工旧貌换新颜,社会地位大幅上升。现在厂内员工找对象,姑娘还排着队等呢!
 
  治污的成功让电厂在这几年来陆续获得绿化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环保先进单位等称号,还通过了中电联认证中心的环境认证审核。电厂率先成为全疆火力发电厂中首家通过三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整合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电厂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到处是鲜花绿茵,到处是勃勃生机。在电厂向“一强三优”企业迈进的过程中,我也成了一名政工宣传干事。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厂网分开”、“上大压小”势在必行,电厂面临着政策性关停。2010年10月22日,伊宁小城迎来入冬前的第一场瑞雪。瑞雪兆丰年,这一天,对电厂全体员工来说,是个大喜和值得纪念的日子。401名员工有了自己的新“娘家”,整体调转国投电力,成为国投伊犁能源公司的人。而国投伊犁能源公司在伊犁建设的第一个亚临界火电机组正如火如荼进行。
 
  2012年12月29日,国投伊犁能源公司1号发电机组顺利投运,2013年1月24日,2号机组也顺利投运。这两台发电机组均采用直接空冷、废水零排放、灰渣综合利用等节能降耗技术,配套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烟气脱硝工艺,是集节水、节能和环保为一体的“绿色工程”。两台机组顺利投产,不仅完成了国投集团在伊犁区域由原有的伊犁第一火电厂总装机容量54兆瓦的小机组到两台总装机660兆瓦亚临界直接空冷供热式发电机组的历史性跨越,替代关停伊宁市供热区内的分散小锅炉,改善了伊宁市大气环境质量,成为清洁、环保、高效、低能耗的现代化火电厂典范,有力地带动了伊犁“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这为伊犁电力发展史增添了一笔浓重的色彩,实现了伊犁电力史上几代电力人想都不敢想的梦想。
 
  如今,有句话喊得很响,也很亮: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伊犁有了“塞外江南”美誉,引得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有同事父母来伊犁看望孩子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都说伊犁很美,但我觉得来伊犁第一件事不是看景,而是看天,伊犁的天空真的很蓝,蓝的晶莹透测。
 
  有了旅游城市这张“名片”,国投伊犁能源公司投产发电运行这几年,对环保建设丝毫不敢松懈,每年都将技术改造与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相接合,针对现场技术难题拿出解决方案,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的经济性,使企业供电煤耗降低,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达标排放,工业废水全部进行回收利用,达到废水零排放,保证了12套烟气连续监测系统(CEMS)的检修维护工作,实现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和伊犁州环保局的联网,实时上传环保数据。两台机组投运至今,环保指标未出现过超标。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报告也强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鉴于这理念和国家对环保排放指标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2018年5月,公司投入1.5亿元重金,对公司脱硫、脱硝电除尘设备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使环保数据达到国家新的要求。看到工人师傅们在生产现场跑上跑下,挥汗如雨,我似乎又看到了九十年代时,我跟师傅们一起致力于改造环境的景象,不禁感叹万分。
 
  不见黑龙翻滚,满眼绿草如茵。如今,每天上班漫步在浓郁的花园公司里,我心中也由衷感慨:从伊犁第一火电厂的“前世”到国投伊犁能源公司的“今生”,改革开放40年,企业越发生机勃勃。据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这次超低排放改造后,伊宁市的天空将会变得更加湛蓝,空气质量会更加清新。而我作为这变化的见证人,则振奋不已。
 
  但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经济、安全、优质、方便的绿色能源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青睐,作为支撑伊犁州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火电企业,这是一个新的挑战。面对这新的挑战,相信公司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一种感觉:霎那间,国投伊犁能源公司仿佛化作一条金凤凰腾空而起……所以可以这样断言:天山脚下的这颗明珠,将会一年比一年更加灿烂辉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