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兖煤37亿美元竞购澳洲煤矿

日期:2011-05-09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绍庆

国际煤炭网

2011
05/09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煤 煤矿 竞购

    作为山东煤炭行业两大巨头之一的兖矿集团,如今积极在海外市场跑马圈地。继2009年以32亿美元收购澳洲煤矿商菲利克斯之后,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以至少37.4亿美元(约合35亿澳元)的价格竞购澳洲煤矿商WhitehavenCoal。

  公开资料显示,WhitehavenCoal是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目前的市值为35亿澳元。其矿产主要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新南威尔士州,拥有四个露天煤矿,2010财年收入为4亿澳元,税前收益超过1亿澳元。WhitehavenCoal是澳大利亚的大型独立采矿企业之一,该公司自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出售程序,几个月来围绕这桩交易的猜测持续不断。最新披露的消息是,兖州煤业是考虑对该公司实施股权收购或资产收购的竞购方之一,兖州煤业的竞争对手是来自印度的AdityaBirlaGroup。兖州煤业董事会秘书张宝才坦言:“澳洲的煤炭质量较佳,同时该国的法规配套吸引了中国公司在当地扩展业务,故公司希望加码投资澳洲矿业。”

  作为我国煤炭行业第一家实现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同时上市的公司,2004年,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独资设立兖煤澳洲有限公司,2006年,通过竞标成功收购澳大利亚澳思达煤矿,代价是3000万澳元。2009年,兖州煤业又以采取内保外贷方式实施资本运作,投资33.33亿澳元成功收购澳洲煤矿商菲利克斯公司100%股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兖州煤业在澳洲的并购越发显示出其增长的潜力。数据显示,2010年兖州煤业原煤产量4940.3万吨,同比增长36.12%,其中,菲利克斯旗下矿井产量为1032.9万吨,占公司2010年原煤产量增量的78.8%。

  今年来自澳洲的贡献更加明显。山东煤炭行业协会赵先生告诉记者,澳思达煤矿收购以来,累计生产原煤671万吨,实现利润8.03亿元人民币。此外,依托兖煤澳洲公司平台,兖煤还完成了澳洲米诺华煤矿51%股权转让,收购艾诗顿煤矿30%股权和新泰克项目获澳洲政府批准,并与美国博地能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备忘录。

  “此次参与竞购完全是企业行为,行业协会都没参与。”山东煤炭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裴万楼表示,兖煤先前已经入主了澳大利亚两个煤企,得到澳方的充分认可,这可能是入围竞购的原因之一。

  按照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的条款,兖州煤业需要将收购的资产最迟于2012年底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如果收购了Whitehaven资产,将使这一首次公开募股(IPO)更具吸引力。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乔乃琛表示,将积极推进山东能源和兖矿两大企业集团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兖矿集团形成国内1.2亿吨、国外4000万吨生产规模。由此可见,兖州煤业在澳洲的竞购如果成功,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增添一个重量级的砝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