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首建煤炭应急储备基地 缓和供需矛盾?

日期:2011-0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6/07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 煤炭

    日前,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始建设煤炭应急储备基地,这也是我国首次提出建立煤炭应急储备基地。首批计划储煤500万吨,主要委托煤炭、电力等企业建储备点,储备期限原则上按照每年8个月确定。

  储备期限每年8个月

  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的布局建设,储备企业资质以及储备、轮换、动用的具体操作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煤炭储备将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导致煤炭供应中断或严重不足情况,煤炭储备由中央政府统一调配。国家煤炭应急储备期限原则上按照每年8个月确定。在没有应急动用情况下,承储企业储备期月均库存不低于基础期内同期库存量与储备量之和。

  据媒体报道,2011年第一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计划为500万吨,目前中国神华已接到任务,将负责其中170万吨的应急储备任务。国家第一批应急煤炭储备点共确定10家大型煤炭、电力企业和秦皇岛港、黄骅港、舟山港、广州港、武汉港、芜湖港、徐州港、珠海港等8个港口企业。

  另外,我国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正在启动之中时,北京、山西、山东、湖北、江苏、安徽、辽宁等地其实早已纷纷提出了建设煤炭战略储备基地的规划,部分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和已建成投入运营。

  煤炭应急储备的运作遵循市场化方式,建设运营的资金基本上由承储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政府将给予贴息等优惠政策,运营也是企业自负盈亏。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动用价格,参照储备点所在地当期同品质煤炭市场价格执行。负责收储的主要是电力和煤炭企业。按照要求,这些企业煤矿生产能力在2000万吨/年以上,火力发电厂装机要在100万千瓦以上。

  能否缓和煤炭供需矛盾?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就已提早面临用电紧张的主要原因,除了需求量大增外,煤炭价格上升后,部分发电厂在高成本下宁愿停工或少开工也不愿意多发电也是主要原因,此次建立煤炭应急储备未来能否缓和煤炭供需矛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煤炭权威专家表示,建立国家煤炭储备体系,不仅可以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水平,而且从市场角度讲,短期会增加社会库存量,对市场有一定拉动作用;长期来看也对于稳定市场、化解区域突发性供需矛盾、化解煤电之争具有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能源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对目前这种应急储备体系并不看好。他认为,煤炭应急储备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最大的两个问题出在成本和储备规模上。尽管目前规划的储备点分布较广,与石油、天然气可以靠管道运输不同,煤炭更多的是依赖火车、汽车运输,成本较高,且分散的布局使得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运输成本将是一比非常巨大的数字,加上冰灾等一些极端天气可能导致交通中断,加大了运输难度。运输成本加之储备成本都会大大降低煤炭应急储备的“性价比”。

  另外他认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储备规模太小。早在3月国务院就公布了煤炭应急储备方案,第一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计划为500万吨,这样的储备规模跟我国每年1.5亿的电煤需求量相比力量太微小了,缓解煤荒电荒等问题就更难以指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