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太原西山矿区将累计建设煤层气井2000口

日期:2011-06-14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赵毅

国际煤炭网

2011
06/1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 煤层气

    计划在古交建井400口、形成每日50万立方米产能,并力争年底向市区供气

  古交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一期工程现已全面展开。到今年底,计划建煤层气地面预抽井400口,形成日产气50万立方米的规模,争取向市区供气。

  为了保障煤矿安全生产,西山煤电集团公司与晋煤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合作,对屯兰矿、马兰矿及东曲矿三个高瓦斯矿井,实施瓦斯抽采和煤层气综合利用开发项目。这个项目去年10月开工,目前已在古交矿区屯兰、马兰矿钻井140口,投运产气井9口。就其运行状况看,每口井日均采气量约1500立方米,至今累计产气近30万立方米,表明了在西山矿区大规模开发煤层气的可行性。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预计年内,在这一矿区完成400口煤层气井的施工,形成日产煤层气50万立方米的产气规模,占我市目前天然气最高需求量的一半左右。与此同时,将加快相关集输系统、利用系统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年底向市区供气。

  对于这一区域煤层气的储量,据介绍,根据早期勘探,上述三个高瓦斯矿井煤层气资源量有200多亿立方米,其单井服务年限,预计在10年左右。就整个古交矿区来看,这里的煤炭资源以焦煤为主,相比无烟煤等,更易于煤层气的生成,以及收集、开采。相比目前我省煤层气开发利用较好的晋城,这里的开发利用前景更具潜力。

  随着这一项目的快速推进,不久的将来,地面抽采钻井遍布古交地区的景象将呈现在人们眼前。未来,整个西山矿区,将累计建设煤层气井2000口,实现煤层气年产能10亿立方米、年产量8.5亿立方米,其中多数产自古交矿区。这不仅可以供应整个太原地区100万家庭的日用燃气使用,还可以作为出租车、大型卡车燃料等,从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对“气化山西”、美化太原将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古交煤层气将成为我市可控的宝贵清洁能源,这在确立燃气价格比较优势、平抑外来气源价格等方面,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链接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CH4(甲烷),是主要存在于煤矿的伴生气体,是一种热值高、无污染的新能源。它不同于常规油气,是以吸附态为主吸附于煤层孔隙中。目前开采煤层气的主要方式是排水降压,通过抽取承压含水层中的水,使煤层孔隙中的气体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活动增大,压力降低,当压力降到一定程度,甲烷气体就能从孔隙表面解吸出来,之后通过扩散到达裂隙系统中,最后渗流到井筒附近产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