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煤层气开发进入群雄竞秀时代

日期:2011-06-15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闵蕾

国际煤炭网

2011
06/15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作为一种优质、清洁而又经济的能源,煤层气正在得到主要产煤国越来越多的重视。在国际能源局势趋紧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安全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煤层气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前景诱人。据国家能源局消息,目前,我国煤层气“十二五”规划已完成初稿并交由各方审议,最快于今年7月对外发布。国内能源巨头近期也纷纷出手,煤层气开发利用进入群雄竞秀时代。

  能源巨头一起加快步伐

    在今年3月21日,中国石油 (601857)在上海召开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表示,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公司“十二五”非常关注的重点,也是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和研究力度的领域。周明春称,国内石油产量增速缓慢。在此背景下,国内外开发包括煤层气、页岩气、油砂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对传统油气资源的有效补充。

  据中国石油计划规划部副总经济师徐建梅介绍,2010年中石油公司煤层气业务新增探明储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并已经形成了13亿立方米的产能规模。2011年,中石油煤层气产量计划达到6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将全面提速,到2015年要达到40亿立方米的规模。在即将出台的我国煤气化“十二五”产业规划中占比近1/5.

  不但如此,中石油在煤层气管网建设上也在抓紧布局。3月底,中石油管道局与山西国际电力就山西省煤层气管网项目在太原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意图在煤层气资源量占全国1/3以上的山西省铺设煤层气管网。

  中石化方面则在不久前和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抢滩山西煤层气市场。

  早在今年初,中海油取得中联煤层气公司50%的股权,也正式加入煤层气开采大军之列。据悉,中联煤目前拥有的27个区块,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资源量,将为中海油的煤层气开采业务打下雄厚基础。

  三大石油央企拉开架势

  在4月14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非常规油气大会上,中石化及中石油等能源公司的相关人士更是明确表示,要将开发煤层气、页岩气作为重要工作。

  煤化工龙头也不甘示弱。煤气化(000968)4月14日公告,晋煤集团正式托管公司51%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晋煤集团是国内煤层气开采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晋煤集团此前一直谋划整体上市,而煤层气是计划上市的主体业务之一。获得融资平台支持,将使晋煤集团在煤气化领域的优势更加明显。2010年晋煤集团的煤层气抽采量已达15.73亿立方米,利用率达64.4%。

  昨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电荒煤荒通气会的同一天,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层气和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煤层气合作的企业主体获得了产业技术和贷款方面的共同支持。

  平煤神马能源化工研究院院长,河南煌龙董事长卫修君称,平顶山项目合作中,煤层气企业与煤炭企业结合紧密。煤矿开采必须先解决瓦斯抽取问题,与中石油等采矿权与采气权分离的企业相比,合作紧密的企业显然更具优势。

  此外,河南煌龙另一股东河南省煤层气更拥有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煤矿瓦斯抽采定向压裂增透消突成套专利技术”,并拥有国家认可的4个煤层气开发对外合作专营权牌照之一。这也使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煤层气得以进入,“获得国际融资平台的支持,将加快我们的发展步伐。”

  产业扶持力度有望加强

  在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价格高企的今天,开发非常规能源已成为众多能源公司的共识。我国煤层气、页岩气在储量方面并不匮乏,资源量远远超过常规天然气,现在面临的主要难题还是在开采技术方面。“煤层气最大的难点还是在于后期的开采。”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指出。

  截至2010年底,我国累计完成煤层气抽采量为88亿立方米,利用量为36亿立方米,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抽采量应达10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80亿立方米”目标相差较大。其他目标也未完成。

  据悉,拟定中的煤层气“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煤层气总体抽采量目标为21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量为90亿立方米,井下抽采量为120亿立方米。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两倍多。

  在2010年,国家能源局已经启动了全国重点煤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规模化建设。为了加大企业积极性,相关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煤层气产业政策,其中将进一步明确鼓励企业开采和利用煤层气的财税优惠政策。

  “过去五年在煤层气开采和利用上国家提出类似‘每开采一立方米补贴企业0.2元’,以及‘每发一度电补贴0.25元’的政策,但目前看来,这一补贴标准仍有待提高。”能源局相关人士表示。从相关企业反映的情况看,开采补贴提到0.4元/立方米,煤层气发电补贴提至0.35元/度更符合企业的要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