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网贴曝神华宁煤董事长与万邦达公司诸多内幕

日期:2011-06-22    来源:中华企业新闻网  作者:中华企业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6/2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 宁煤

    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工程承包企业最高可以承包的工程金额应为注册资本金的5倍,且所承包工程的范围应与总承包级别相适应。蹊跷的是,无论是从丹东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查询系统中,还是从网络上,均找不到这个丹东鸭绿江边境贸易公司的任何信息。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个题为《神化宁煤的高层和上市公司万邦达(300055)到底有什么黑幕》的帖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帖子是自称神华宁煤员工发的,揭幕上市公司万邦达近期未经过任何招投标程序就获得了神华宁煤5亿元的合同,原因是其重要持股人之一张标是神华宁煤集团高层领导的妻弟。

  日前,中纪委监察部刚刚召开会议,强调严查工程招标领域存在的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等违法行为,网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发帖。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然而调查的结果却是一系列更多的疑问。

  疑问之一:5亿元的总承包合同不招标是否符合招投标法?

  今年4月12日,万邦达公告,和兰州寰球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寰球”)组成联合体,签订了《神华宁煤集团甲醇制烯烃项目水系统、产品罐区等公用工程设计采购及施工(EPC)总承包合同》(以下简称“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暂定价为5亿元人民币。

  针对上述公告,记者调查中,发现令人置疑的几点是:

  一、如此大的工程总承包合同,却未在报纸、网站等媒体上查到招标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这样大金额的国有企业项目是必须通过招投标程序进行的。经过对相关报纸和网站进行的搜索,只发现《神华宁煤集团甲醇制烯烃项目常压罐区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监理》的招标公告,而并未发现这个与万邦达签订的总承包合同的招标公告。那么这个重要项目到底是否进行了招标呢?如果进行了,招标公告发在何处呢?

  记者继续联系万邦达的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却被告知董秘出差,其他人均无法回答此问题。而在进一步对神华宁煤相关联系人的电话访谈中,该联系人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招标具体在哪个媒体公告的,他也不清楚。

    二、战略合作可以“简化”招标法规定?

  记者发现在一系列金融网站的机构研究报告中,均提到“万邦达分别与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中国神华(601088)煤制油化工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公司与神华的前期技术合作模式化,更多以“邀标”而非“招标”的方式锁定未来的大型项目。公司新签订的宁煤烯烃5亿订单即是与兰州环球合作参与邀标,简化了竞标流程,成为创新的合作模式。”

[page_break]

 

    记者为此也采访了中国招投标协会的专家。专家介绍,根据招投标法,只有经国务院发展计划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不适宜公开招标的,可以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书,并不是可以随便通过战略协议的方式操作的。试想如果以此种方式,就可以不经政府批准而规避招投标法,那么所有企业都达成战略合作,中国的招投标法是否就可废除了?

  那么,神华宁煤是否按中投标法的规定,获得了政府的批准并向3家以上符合要求的法人发出了邀请?为此记者多方求证,神华宁煤的相关负责人均对此避而不谈。

  疑问之二:万邦达是否符合工程总承包的资质要求?

  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工程承包企业最高可以承包的工程金额应为注册资本金的5倍,且所承包工程的范围应与总承包级别相适应。

  而在签订本合同的万邦达与兰州寰球工程公司联合体中,兰州寰球作为2009年底刚刚划入中国寰球的原兰州石油化工设计院,注册资本金仅5000万元人民币,以承接设计项目为主,无法满足总承包要求的注册资本金和总包资质条件。而万邦达虽然上市后将注册资本金增资到一亿元以上,但仅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所承包的项目范围仅为中小型房建项目的总承包工程。

  由此,是否无论哪一方为牵头单位,都无法满足该5亿元如此巨额项目所需相应能力的要求?

    疑问之三:张标为何虚构身份持股?

  根据网上揭幕帖子所说,张标是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的妻弟,由于这种“裙带关系”,万邦达近五年来自神华宁煤获得了将累计30多亿元的合同,而张标的持股在万邦达上市后,市价达到了9900万元左右,从而成为亿万富翁,这样的利益安排一直持续至今。

  张标到底是什么人呢?在万邦达网站上公布的《招股意向书》中显示,张标于2009年5月,也就是在万邦达上市前9个月,“被转让”66万股股份,《招股意向书》中张标的简介为:自1999年4月至今,任职于丹东鸭绿江边境贸易公司。

  蹊跷的是,无论是从丹东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查询系统中,还是从网络上,均找不到这个丹东鸭绿江边境贸易公司的任何信息。

  网上消息揭露,张标实为宁夏中宁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在对宁夏自治区中宁县教育局的采访中,相关领导均确认了张标为中宁县教育局的职工,并已经在这工作10多年了。那么张标为什么要编造虚假履历、刻意隐瞒真实身份?万邦达又为何冒着违法证券法律法规的风险对股东身份进行虚假披露?是否真的如网上传言,目的是为神华宁煤高层代持股份?

[page_break]

 

    疑问之四:万邦达为何如此匆忙签订内容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合同?

  从万邦达公告的内容看,该总承包合同设涉及的金额、联合体的工作内容均存在不确定性。那么,作为一家曾经最具成长力的上市公司,为何如此匆忙的公告这样一个内容均不确定的合同?

  根据万邦达的业绩公告,2010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99%,净利润同比下降24.11%,公司在2010年并无新开工大型工程项目。2011年第一季度,万邦达也并未公告任何大型项目。而在其5月13日股东大会召开前的一个月,万邦达公告了这样一个内容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总承包合同签订的消息。

  财经媒体评论,尽管这一合同的内容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的签订,将起到维持万邦达股价的作用,那么万邦达股东、包括股东背后真正“大佬”的利益也就自然得到了保护。

  然而,如果合同不经过招投标,已经违反了招投标法“通过公平竞争手段来实现价格发现”的立法精神;这样内容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合同,就更加容易被利用作为追求超常利润空间的手段,从而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万邦达的《招股意向书》披露的公司内部组织架构和员工基本情况中,均没有市场部门和任何市场营销人员;另一方面,其提到公司具有客户集中的特点,目前三个主要客户分别为神华、中石油和中煤。这不禁让人担心,如果真如网上揭幕所说,万邦达近期未经过任何招投标程序就获得了神华宁煤5亿元的合同是由于与神华高层的利益安排所致,那么这是否为其无需市场人员的真实原因?更令人担忧的是,是否其他客户公司中也有某些人因“被安排”而重演这次5亿元合同的一幕?

  虽然一系列的疑问无法解答,但是在政府大刀阔斧查惩工程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的背景下,这类问题必将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从而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项目,避免相关法律法规落空,个人利益安排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