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电煤供应压力大

日期:2011-07-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永群

国际煤炭网

2011
07/07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供应

预计今年安徽商品煤资源量约1.18亿吨,总需求约1.26亿吨,净缺口达800万吨。直接考验安徽省电力能否顺利迎峰度夏

  “多年来,我省一直是煤炭净调出省份,但今年这一状况将发生逆转。”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海阁近日在电力迎峰度夏会上说,由于今夏用电形势异常紧张,安徽将由原来的煤炭净调出省转为煤炭净调入省。

据了解,用电激增是安徽煤炭短缺的最主要原因。安徽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杜贵和向本报记者介绍,今年1—5月份,安徽省全社会用电量为484.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2%,用电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9个百分点;全社会发电量659.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1%。

  而另一方面,1—5月份,安徽原煤产量仅增长2.2%,煤炭增速远远跟不上发电增速。预计今年安徽商品煤资源量约1.18亿吨,而总需求约1.26亿吨,净缺口达800万吨,这一煤炭供给现实直接考验安徽省电力能否顺利迎峰度夏。

  与此同时,安徽省的用电需求还在大幅度增加。据杜贵和预测,今夏安徽全省最大统调用电需求将达到2250万千瓦,目前,省统调机组容量仅2026万千瓦,电力硬缺口达250万千瓦,超过需求的11%。这意味着,满足安徽电力250万硬缺口就要新装机组,而新机组所需煤炭还没计算在内。

  “夏季用电高峰时期,全省电煤需求量将大幅提升,在当前我省用电负荷水平下,日耗煤量为12万吨左右,而夏季高峰时期,全省主力电厂日耗煤量将达到16万—17万吨。保障电煤可靠供应是保证我省电力安全生产和有序供应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全省用电持续快速增长,对电煤等一次能源的需求不断提升,电煤保障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杜贵和说。

  此外,由于煤价持续走高,煤电联动滞后,发电企业连续亏损已陷入经营困难窘境。入夏以来,安徽省统调电厂存煤呈下降趋势,一度仅存52万吨,随着气温日渐升高,电煤消耗将逐渐增大,加上省外电煤合同难以兑现,省内电煤保供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对于目前电煤缺口,张海阁表示,安徽首先坚持“皖煤保皖电”,提高省内电煤保障能力,在年度合同的基础上,四家煤矿分别增加省内电煤供应量,使迎峰度夏省内电煤保供比重达88%,努力使坑口、沿江电厂的存煤分别达到5天和7天以上用量。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理解和支持,一方面避免紧张时期强行调运安徽煤炭出省,另一方面争取高峰时期的电力和运力支援。

  为了不限居民用电,安徽省电力公司制定了“以煤定电,以电定用”原则,适当调整各市用电指标,并实施“量煤调度”,同时,安徽省电力公司努力争取国家电网和华东电网支持,出高价紧急外购电力,确保居民生活及重点用电不受影响。

  “煤炭方面,我们设立安徽煤炭价格调节资金(按出省煤炭20元/吨收取),缓解电煤供应的价格压力,主要用于省内电煤供应企业的奖励(以奖代补)和发电企业的经营补贴。”张海阁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