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开滦集团打造矿业文化基地

日期:2011-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09/16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开滦集团将文化产业列入“十二五”期间企业转型的“四大战略”,努力打造“中国矿业文化产业基地”,形成中国最大、最富有历史文化底蕴,并具有经济转型示范意义的世界一流矿业文化产业园区,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源和新的增长极。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自2008年开园以来,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服务,园区景观功能日臻完善,业已形成以中国近代工业早期发展史的脉络。公园主要有三大板块:一是建设完善中国北方工业博览园。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为?主体,以“井下探秘游”,“中国第一佳矿”、“中国铁路源头”、“百年达道”等工业遗迹和三座分展馆为依托,形成集科普、历史、文物、安全文化示范基地于一体的矿业文化博览园。二是建设老唐山风情小镇。通过整合提炼老唐山历史记忆碎片,凝固成一座包含“西洋风韵”、“南土熏风”、“民俗风情”三大主题区域,充满文化品位、引领商业时尚的中国北方文化休闲旅游、鉴赏、观光的绝佳处,使开滦文化产业布局更加完整,景区功能更加完善。三是建设开滦现代矿山工业科学发展示范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00亩,紧邻唐山市第八届中国国际园艺博览会展馆区,并与2013年世界花博会景区对接。建成集生产、生活、科技、教育培训、工业旅游为一体,体现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综合示范园区。

  短短两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景区社会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已接待社会各界来宾8万余人,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4位,省部级领导300余位,先后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最佳综合效益奖”、“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十佳矿业旅游景区”、“中国环境艺术奖(综合类)最佳范例奖”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张杰辉、赵勇等省市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开滦集团发展工业旅游、建设国家矿山公园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短短两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成为开滦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唐山的一张城市名片,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和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的亮点,提升了开滦的企业文化软实力,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政治聚集效益。

  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滦博物馆狠抓景区、品牌建设,完善景区功能,提升接待标准,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又一举摘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河北省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奖等五项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使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景区档次、国内旅游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荣获“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成为推动工业企业由制造型向创造型、服务型转变一大亮点;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拉开了开滦博物馆红色旅游的序幕,并有望融入全国红色精品游线;摘得“河北省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奖,标志着开滦集团在资源型企业调整转型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为集团公司争得了荣誉;入选“唐山八景”及“河北旅游30张名片”候选景区,标志着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打造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开始初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景区游客数量继续攀升,已接待游客近3万人,同比增加50%以上。近100批次中央部委、各省市自治区高层领导频繁造访,20余批海外代表团到此参观,上百批京津冀旅游团队来此游览,红色旅游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据了解,为了更大提升开滦集团、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快旅游市场大开发,实现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的转变,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精品景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将进一步苦练内功,做精做细,正在为积极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做前期各项准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