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煤炭企业转型探索 中水利用成新宠

日期:2011-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1
10/20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煤炭企业 华电 能源 矿井

    近日,随山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山西焦煤行”基层采访团走进山西焦煤集团旗下的煤矿、电厂、焦化厂,发现在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内陆省份,山西厂矿企业的中水利用已经进行的有声有色。
  
    所谓中水,即再生水,虽不能饮用,但可以用于一些对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冲洗厕所、绿化等。而煤炭企业所提及的中水,则大多是把矿井废水以及部分矿区生活用水经过处理后所得。
  
    “大矿时代”的技术优势:日用中水过万吨
  
    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由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和华电集团山西能源公司联合控股,是全国第一家采用中水复用的电厂。而做为全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坑口电厂,资金和技术的优势充分显现。
  
    在厂区,看到一个个巨大的电扇悬在空中缓缓转动。这是在发电厂么?有人疑惑。
  
    工作人员解释到,那些巨大的“风扇”是用来冷却的。以前的湿冷发电机组需要建冷凝塔,而且十分浪费水源。“风扇”的装置学名叫直接空冷技术,不仅占地少,节水率还高达70%以上。
  
    水资源,对于兴能电厂来说不可或缺,在山西这个严重缺水缺地的省份更是珍贵。据了解,山西每年产生的矿井废水就达到了4亿多吨。如果能循环利用,可供8000万千瓦发电机组使用。
  
    由于兴能电厂是“坑口电厂”,即建在煤矿的坑口,距年产原煤500万吨的屯兰矿井主斜井口仅800米,大量的矿井废水就成了宝贵的资源。为此,该厂除了建设污水处理厂,还在全国率先使用辅机冷却循环水系统。
  
    “一、二期机组日用中水可达13000多吨,三期工程建成后,可日消耗中水2万多吨。”工作人员说。
  
    兴能电厂相关人员表示,中水复用和辅机冷却循环水系统不仅节约大量水资源,而且还探求出了一条在我国缺水地区建设电厂的新路子,突破了水资源对电厂建设的瓶颈制约。
  
    矿区里的小桥流水
  
    绿树,流水,音乐喷泉,谁也想不到,这种景色会出现在矿区的职工家属区。
  
    在位于山西古交的西山煤电马兰矿区,记者走进家属区,看孩子们在绿树掩映的流水间玩耍。
  
    据马兰矿矿长林岩介绍,小区设计从自然、生态的角度出发,突出绿化、阳光、亲水性的概念。而全部500余平米的水溪面积用水,则全部来自中水复用。
  
    在矿区游走,四处可见利用中水营造的水景观。从滨河广场到“四溪一区”,这个年产原煤400万吨的国家重点特大型煤矿,完全没有“脏、乱、差”的影子。
  
    “这是一项节约资源、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为一体的工程,也为职工改善了生活环境。”林岩说。
  
    矸石山上的美丽公园
  
    在霍州煤电团柏矿区,有一座被职工们津津乐道的“西山公园”。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尘土飞扬的矸石山。如今,这里红叶漫山,果实累累。
  
    走在这座西山公园,还能看见树下黑色的煤矸石。但是,上面却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据绿化队长卫忠方介绍,十年来,矿里组织职工在山上栽种耐旱、易活的刺槐、火炬树等林木,浇灌全是用的中水。后来又在半山腰建了一座供人垂钓的人工湖,湖水也是被处理过的矿井废水。
  
    据了解,这座占地130多亩的矸石山,如今7个山头上种了8900多颗树。
  
    “我们不仅要研究煤,还要研究绿化。而中水复用给这提供了一个好的前提。”卫忠方表示。
  
    在随后的走访中发现,在经济转型的呼喊中,山西的煤企都不约而同的将目光首先投向了中水利用这个课题。就像一位矿长所说,山西真的是太缺水了,不能让水成为制约发展的枷锁。而山西经过大规模的煤改风暴,整合后的大型煤炭集团已经有能力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