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东滩煤矿科技创新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11-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梦宇 盛玉强

国际煤炭网

2011
10/25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 东滩煤矿

    多年来,兖矿集团东滩煤矿按照大型化、集约化、系统化、现代化矿井建设的总体布局和要求,以打造第一生产力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被授予“中国矿井排头兵”、“全国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和“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型矿井”等荣誉称号。截至10月23日,连续安全生产2020天,安全产煤4057万吨。

    该矿紧密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在深部区域高强度、大断面锚杆支护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为顺槽支架的使用奠定了基础。以强度高、稳定性好的顺槽支架替代单体及十字顶梁支护,大幅度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可靠度,充分释放了综放设备的高产高效潜能。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柱式液压支架,经过了复杂现场条件的考验,在过10.8米大断层的情况下,创出单面月产商品煤55.337万吨的建矿以来最高水平。防灭火超前治理理念的更新与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为矿井近几年的安全稳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防治水技术的探索与现场应用,成功避免了发水事故。综放工作面端部交叉布置装备配套及支护技术项目,这个多年前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技术难题,日前成功进行地面联合试运转。开发关键设备,实现了工作面远距离供电供液。液压水平钻车、液压耙装机、大容积移动矸石仓、喷射混凝土机械搅拌上料系统等配套设备的应用,实现了大断面单头年进突破2000米,探索出高效快掘新模式。可视化“信集闭”系统、综采工作面3.3KV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高压接地微机选线技术、长距离顺槽转弯式无极绳牵引车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在保安全、强管理和提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近两年来,该矿累计投入科研、技改资金8770万元,取得各类成果300余项,获集团公司以上奖励75项次。

    为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这个矿党政十分重视技术队伍建设和后备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现有的培训条件和优势,分层次、分专业的对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防等主要技术工种进行业务强化培训工作。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及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目前,矿井拥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18人;技师及高级技师244人;高级工1152人,中级工1217人,成为公司人才培养、输出基地之一,造就了全国十大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十佳优秀采煤队长、全国十佳群监员等一大批专业技术、技能和管理人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