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内蒙古煤炭产量快速增长外运能力将提升

日期:2012-01-0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2
01/0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 煤炭产量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内蒙古煤炭企业共生产原煤约9.08亿吨,比上年全年产量多1.2亿吨。内蒙古煤炭产量继续领跑全国。

  据分析,内蒙古原煤产量旺盛的上升势头,与2011年新建矿井投产与改扩建矿井的复产息息相关。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内蒙古通过煤炭资源整合的手段,积极构建了以大型煤炭基地为构架的新型煤炭生产格局。

  据了解,内蒙古仅仅用11个月的时间,使原煤产量突破9亿吨,达到9.08亿吨,同比增产约1.91亿吨,增幅26.6%。其中,11月份的原煤产量达到9000多万吨。无论是单月产量,还是年度总量,内蒙古已超过传统煤炭大省山西,成为煤产量全国冠军。

  有分析认为,随着内蒙古能源开发速度加快,国家能源供应西移格局正在形成。

  但是,由于煤炭外运通道问题的制约,内蒙古打造国家能源基地受到了严重的限制。煤炭外运通道瓶颈一直制约着内蒙古的发展步伐。直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情况才有了变化。

  2011年12月14日,铁道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署会谈纪要,双方将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发挥部区合作优势,重点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外运通道等项目建设。同时还明确将根据发展需要,铁道部将积极挖掘运输潜力,优化运输组织,进一步加大运力支持,最大限度地满足自治区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

  煤炭外运通道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直接关系到内蒙古乃至全国的资源供应和利用,更关系到内蒙古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