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广旺集团首台综合机械化采煤首战告捷

日期:2012-02-16    来源:经理日报  作者:戚彪 赵德义

国际煤炭网

2012
02/16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旺集团 机械化采煤

    2011年12月16日10时30分,广旺集团首台综合机械化采煤机在所属代池坝矿割下了广元乃至川北煤炭开采史上划时代的第一刀煤。看着煤炭沿着皮带源源不断地流向煤仓,现场顿时掌声雷动,大伙心里乐开了花。

  历史悠久 开采受限

  广元是四川最早开采利用煤炭的地区之一,1962年9月25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广旺矿务局。但在改革开放“有水快流”方针指引下,全市乡镇煤矿、私营小煤窑迅猛发展,为规范煤炭产业秩序,1982年,广旺矿务局经国家经委批准为煤炭工业部的隶属“统配煤矿”(正地厅级单位);1998年7月下放地方管理;2000年6月整体改制,组建成立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8月划归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川北最大的新型矿区、四川产煤大企业之一。

  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广旺集团公司通过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等措施,着力改善生产环境、增加职工收入。所属各矿的支护方式逐步由木头支护过渡到金属摩擦支护、单体液压支护,采煤工艺从手工掘煤更新为放炮落煤,但产量低、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等问题一直制约着高产高效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建设步伐。

  突破现在 提速增量

  当历史的脚步跨入2011年春天,广旺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立了“以煤为主、高位发展”的战略思想,唱响了“提速机械化、打造高效矿”的主旋律。广旺集团由此踏上了加速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打造高产高效矿井的加速发展之路。

  广旺集团“十二五”发展战略与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力争煤矿机采率达80%,综采率达70%,综掘率达50%。在代池坝矿304采区31343综采工作面,只见割煤司机熊维权、杜林打开防尘水开关,手持遥控板,按下割煤机启动开关,割煤机钻头就快速转动,锋利的切齿扎进煤层,煤炭哗啦啦地落下,随着皮带源源不断滚地流向煤仓。

  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采煤过程,操作人员上下有液压支架厚厚的钢板,左右有护板,四周围得就像“铜墙铁壁”,不用担心顶部掉矸和煤壁片帮伤人。据该矿负责人介绍,综采工作面采用两采一准(两班生产、一班检修)的作业方式,正式生产每班割5-6刀,月产量将达2—3万吨。

  展望未来 三化给力

  在综合机械化掘进取得可喜成绩、综合机械化采煤首战告捷的同时,广旺集团通过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等战略,擂响了“机械化发展”的战鼓。目前,赵家坝矿首台综合掘进机和唐家河矿首台综合采煤机入井后正加快安装;荣山矿正对井下运输和供电系统进行改造,全力为2013年上半年矿井全面实现综采综掘做好准备工作;石洞沟矿在恢复生产的同时积极推广应用采掘机械化,全面提高采掘机械化水平。

  广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文说,矿井综合机械化将是企业长期的主攻方向,安全、高效、洁净、结构优化、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具体可概括为实现“三化”:以多元化经营为特征的集约化;以信息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为核心的综合自动化;以绿色开采和洁净煤技术为基础的洁净化。而近期综采技术发展的重点是采煤工作面的机械化,加快锚杆支护速度的煤巷掘进高效快速成巷成套技术,岩巷掘进机械化快速成巷成套技术,以及适应不同条件的高效安全辅助运输系统成套技术,着力达到安全开采、科学开采、绿色开采、可持续开采的目标,以推动广元经济稳步较快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