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源 » 正文

北京昌平2000亩储煤地将植树造林

日期:2012-04-10    来源:北青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4/10
0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昌平 储煤地 植树造林

    清退56处储煤场地 包括1处全市储备应急煤炭场地

    昌平区作为“京北最大煤炭集散地”的事实将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昌平区发改委获悉,今年昌平区将彻底清退辖区内56家储煤场地,其中包括1处全市储备应急煤炭的储煤场地。4000亩储煤土地将转型转产,其中2000亩清退土地纳入平原造林工程。

    煤场关停周边环境改善

    南口镇的南口镇村村南,有一处大型储煤场地——北京国昊燊达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占地680亩,已开了10余年。记者在昔日尘土飞扬的储煤场看到,起重吊和地泵已经被拆除,场院里煤灰地露出了土色,大量煤炭已经不见了踪影。

    昌平区去年启动煤炭经营市场和储煤场地治理整顿工作以来,这个煤场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将60万吨煤全部清仓,腾出土地,成为了昌平区第一个退出储煤行业的企业。

    “过去您要是来这儿,这条路就像套了件黑纱,拉煤车驶过,煤渣儿满地,煤面儿飞扬。住在北边的村民,都不敢到这边来遛弯。现在你再看,这煤场关了,空气好多了。”南口镇村村民骆先生在煤场附近一所驾校担任教练,如今周边环境日渐改善,让他心宽了许多。

    有照储煤场地清退艰巨

    昌平区是京北最大的煤炭集散地,共有煤炭储运场地56处,主要集中在马池口、南口、流村等地区,储煤总量为344.2万吨,有着庞大的储煤市场。然而,处在上风上水地带的昌平并不适合大规模储煤。昌平区未来五年要建设京北创新中心和国际科教新城,煤炭储运这种低端行业也与政府的定位不符。

    于是从去年8月开始,昌平区开展了煤炭经营市场和储煤场地专项治理整顿工作,短短4个月,昌平区内30家无证照经营企业和储煤场地全部清退。今年6月底之前,全区剩余的26处储煤场也将全部清退完毕,包括北京市煤炭总公司在沙河车站建立的1处全市储备应急煤炭场地也计划移出昌平。

    昌平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的清退工作相比,今年清退的都是持有煤炭经营资格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有8家企业还通过了环评。因此,清退将更复杂,难度更大,任务艰巨,但别无选择,必须一清到底。

    清退的土地将转型

    转产据介绍,昌平全部清退的56处煤炭场地总共占地4000亩。昌平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昌平区计划将4000亩储煤土地中的2000亩清退土地纳入平原造林工程,栽种油松、白蜡、臭椿、银杏等林木。其余土地,相关部门将对企业拟发展项目依法予以审批,支持企业发展高端或绿色产业。而对于退出煤炭储存的土地,如企业仍继续租赁并转营其他产业,由属地政府对租赁手续进行完善和规范,允许暂时保留土地租赁合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