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钢铁行业要闻 » 正文

制造业“自力更生”年代或来临

日期:2012-04-10    来源:钢企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4/1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造业

    中国制造业保持长期快速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10年,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产值中的比重上升到19.8%,超过美国的19.4%,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近几年,国内制造业开始显现出疲软之势,分析指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约束条件正在不断增加。

    叶檀在其题为“接近崩溃的实体经济”的报告中称,指出,当前几大传统行业如钢铁、机械重工、煤炭、制造业等皆处于困境,同时,银行业也将因制造业的“奄奄一息”而作别高利润时代。

    制造业的定价权危机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表示,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危机实际是制造业的危机。郎咸平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直到目前,制造业的议价权能力并没有好转,而在危机后仍面临新的定价权危机。

    郎咸平表示,我国制造业由于丧失了产品定价权,使利润过低,从而导致制造业的实体经济资金大量退出,这些应该投入实体经济的钱,进入楼市、股市,催生了2006年的楼市、股市泡沫。

    此外,他还指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可能还将面临货币和原材料的定价权之战。

    中国制造业的“自力更生”年代

    有外媒评论,中国制造业的创收环境越来越严峻,中国制造业恐怕要进入“后4万亿时代”——自力更生谋发展。

    以钢铁行业来说,纵览2011年企业年报,钢铁企业齐齐陷入赤字或是收益萎缩的窘境。鞍钢集团旗下的鞍钢股份净亏损21.46亿元人民币。宝钢集团旗下的宝山钢铁虽然维持住了盈余,但收益大幅削减。

    分析指出,钢铁企业赤字的主要原因是燃料价格上涨和钢材价格下跌。中国政府从2010年底开始紧缩金融,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减速,钢材需求停滞不前,建材价格半年内就下降了10%以上。

    但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却持续走高,根据业界团体的数字,今年作为原料进口的铁矿石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

    工程机械产业也蒙上了阴影。三一重工2011年年报虽然显示增收,但更能说明主业赢利的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却同比减少66.2%.

    另外,国家补贴政策惠及的汽车产业也不容乐观。由于补贴政策到期,低价自主品牌江淮汽车去年的新车销售量虽然同比增加5.4%,但并未达到年初计划。原料价格上涨和销售竞争的激化让其全年收益同比净减近一半。

    对此,2011年底中国汽车和钢铁企业相继在年报中作出了减益决算。

    但进入2012年,国内制造业的情况似乎也并未有所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自2009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分析指出,近几年支持中国经济的4万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刺激经济计划已经终结。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紧缩金融政策导致需求放缓,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制造业企业的收益。

    但同时,外媒认为,中国的消费还是比较坚挺的,举例来说,近几年中国的格力电器、TCL集团以及青岛啤酒等消费产品企业的业绩都还不错。因此, 政府恐怕认为没有必要再度出手刺激经济。

    有外资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后中国的制造业需要依靠自身有魅力的产品打开市场,而不能再靠政府的扶持。要从“扩大量”转变为“提高质”,这才是中国企业成长的金钥匙。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