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陕地电冲突多次发生国网早想“吃掉”后者

日期:2012-05-1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5/1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局 电网

  5月7日傍晚,榆林市府谷县新民镇城圪梁村,56岁的李买清站在家门口的坡顶上。就在10多天前,一条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从北面的内蒙古延伸而至,抵达眼前后,又以一个急拐弯的走势,从另一路早已隔空斜跨的33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下面穿过,再朝东南方向而去。

  李的破旧房子坐落在这个新架设的输电线的下面,屋后,锃亮的铁塔异常刺眼,6组导线从距他家20多米的头顶越过。几天前,几位自称国家电网榆林供电公司的来人关心地提醒李:万一发生断线,他家将身处危境,即使不发生那种事,强电场也会对人产生危害,让他找陕西地方电力榆林供电局(下称“陕地电榆林供电局”)要赔偿。

  这让李变得惶恐不安起来。“如果要赔偿,国家电网榆林市供电公司管理的330千伏线路按理也要赔偿,他们双方都有份啊。”李买清不明白其中一方为什么要好心提醒他这个。

  “你看,我的手机这几天开始在家接收不到信号了。”这个老实的汉子不知道受电污染的危害程度究竟有多大。

  站在坡上,可以看到潜伏的危险:两路交叉跨越的线路的最低端,“用一个长木杆子就可够得上”。此时,两团低沉的乌云像是被铁塔牵引而来,开始合拢搏杀起来,顿时狂风大作,沙尘遮目,李买清赶紧退回家中。

  切身危害的来袭,但住在高压输电线附近的几户农家并不明白,其实他们被卷入到当地两大电网巨头为抢夺市场而白热化对峙的前沿阵地。

  只想吓阻对方

  “那些天,他们双方都拉开一副打群架的架势,实际上只想吓阻对方,因为双方都控制着事态。”时隔12天,新民镇派出所一不愿具名的干警说,媒体热炒称,4月24日,陕地电榆林供电局和国电榆林供电公司之间发生武斗,是虚构,双方并未发生群体性械斗。

  从今年春天开始,陕地电榆林供电局在府谷县新民镇城圪梁村进行输电线路沿线段的铁塔搭建,于一个月前完工。后来如火如荼的架线工程采用双向作业方式,自北南下、自东南而上的架线工程蜿蜒而至,计划中,最后从国电榆林供电公司管理的33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下面穿越完成两端搭接。

  陕地电榆林供电局此番从内蒙古引入220千伏电网输变电工程,其主要目的是放弃一贯闷声、弱势的姿态,主动涉足输电网,“要以牙还牙,去犁别人的田”,以摆脱电源长期受困于国家电网的窘局,做此战略谋划,以与同城宿敌国家电网榆林供电公司一争高下。

  面对陕地电榆林供电局发出的“每个月投运0.75项工程,每天建成约1.96公里线路”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强音,国电榆林供电公司利用其垄断当地高压电网的优势,2012年将投入4.15亿元加强自己的电网建设,投资额比去年增长40%来加强自己的电网建设。

  一个是央企、一个系地方国企,这两家企业在榆林争夺供电地盘的明争暗斗,在当地从来不是秘密。作为双方搏杀中的转折点,陕地电榆林供电局的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成了两大巨头公开对峙的战场。

  “事发前10天,10多个属于国电榆林供电公司的人员就驻守这里,在这里搭了三个帐篷,监视对方的工程。”当地一位知情者说,来自四川电建公司的架线工人对此并不理会,各自分头紧张施工。

  据知情者称,4月23日上午,陕地电榆林供电局一方,几个施工队合并在一起架线,并电话通知国电榆林供电公司有关人员,根据线路走径,需要从33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下面穿越通过,欲完成整网的线路搭接,事态由此开始紧张起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