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新一轮页岩气采矿权招标 限内资企业

日期:2012-05-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煤炭网

2012
05/22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页岩气

  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周五公布2012年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投标资格条件,称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工作即将启动,投标人资格限定於中国境内注册的内资企业,有别于此前国内媒体报导所称外企可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参与。

  公告设定了投标主体的规模和资质门槛,据分析目的是为此轮投标进行意向调查。

  按照国土部的公告,为投标人设定了三项资格条件(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内资企业,注册资金应在人民币叁亿元(30000万元)以上,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2)投标人应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已与具有勘查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3)投标人应为独立法人,不得以联合体投标。

  对于为何设定3亿元门槛,国土部地勘司官员对网易财经表示,主要是由于勘探风险太高,资金实力不够的企业恐怕难以承受未来的风险,“勘探是否能找到页岩气都不确定,也就没有效益,所以企业应该慎重参加”。

  外资企业究竟是否能参与页岩气勘探,国土官员特别指出,对于那些想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企业,其实可以和具有勘探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只是不能以联合体的形式参加投标。

  对于今年的页岩气招标何时能进行,上述官员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首先要了解的是具有投标意向的企业情况。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国土部有可能于今年7月-8月举行第二轮招标,不过国土部专家张大伟日前对否认了这个日期的真实性。

  2011年6月我国启动页岩气探矿权首次公开招标,六家国有企业参与竞标四个区块的探矿权。

  中国证券报上周援引国土资源部人士的话称,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已基本准备完毕,只要具备资金和油气勘探开发相关资质,国企民企均可参与,也允许外企以合资、合作的方式参与中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页岩气勘探开发热情日益升温,但其成本参差不齐,完钻一口页岩气井的成本从几千万至亿元人民币不等。目前许多民营企业正在探索较低成本的钻井技术和模式。而在美国,由於实现了规模化开采,完钻一口页岩气井的成本约在350-380万美元之间。

  据国内几大石油公司数据资料,截至4月底,中国一共完钻63口页岩气(油)井,其中石油公司61口,国土资源部2口,且已有30口页岩气井获得工业气流。但较之美国,差距依然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已完钻近10万口页岩气(油)井,仅2011年一年就完钻近1万口。

  中国页岩气开采的大门开始向民营企业打开

  国土资源部发布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公告意味着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投标。在去年举行的首次招标中,只有国有企业能参与投标。此前,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曾对早报记者称,“今年的招标出让与去年的第一轮相比,区别可大了,这次是完全放开。第一轮是邀请招标,只请6家国有企业。这次是只要有资金实力、有技术——具有气体勘查资格证,都可以参与。企业如果只有资金,没有气体勘查资格证,也没关系,可以找有的合作。”

  公告未说明第二轮招标开始的时间。

  财新网17日援引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一位人士的说法称,供投标的页岩气区块数量还未确定,需要依返回来的企业意向和地方政府意向而定。至于何时开始第二轮招标,该人士称,在完成投标意向调查后很快将展开。财新网还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二轮招标要等到7月或8月才会开始,参与企业数量大约为17家。

  在去年国土资源部举办的中国首轮油气探矿权公开招标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以及中联煤层气、河南煤层气等公司受邀投标。

  业内人士分析,民营企业中的新疆广汇集团、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以及MI能源有望参与此次招标。

  新疆广汇石油总经理魏鸿此前曾公开表示,广汇正积极着手准备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并将页岩气纳入企业战略规划。

  去年年底,MI能源发布公告,称其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页岩气项目的25%股权。MI称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其获得勘探页岩气的关键技术,“而中国市场也需要此技术。”

  不过,据石油业内人士透露,页岩气的开采有着极强的地域性,与地质条件直接相关,“美国的石油公司在国内页岩气开采十分成功,但在欧洲的一些项目并不理想。”而中国目前在页岩气技术方面仍不成熟。

  据新华社2011年6月报道,中国首轮招标出让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共4个,主要位于贵州、重庆等省市,面积共约11000公里。

  华尔街日报17日的报道称,此后,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道达尔公司和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等大型外资企业开始联合参与中国的页岩气勘探合作。有业内人士称,中国三大石油企业此前在北美也进行了一系列页岩气资产投资,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获得相关知识和技术。

  页岩气是指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成分以甲烷为主。页岩气埋藏深度范围大,从200米到深于3000米不等。页岩气单井产量低,但产量递减速度慢,稳产时间长,生产周期长,一般超过30年。

  中国近期发布的规划目标显示,到2015年中国页岩气年产量要达到65亿立方米。中国还希望到2020年把产量进一步提高至600亿-1000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称,中国可采页岩气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